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长高了2米

发表:2004-10-22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地理协会本月推出最新一版世界地图册,最新版是第八版,它史无前例地在一本地图册上作出1700处更新,而这些更新只不过发生在短短的5年中。“这只能说明这个世界上发生的变化越来越多、越来越快。”国家地理协会首席制图师卡洛尔说,“这种飞速的变化主要取决于两个关键,一是仍旧迅速膨胀的人口,二是日益全球化的世界经济。”
卡洛尔15日告诉路透社记者,

新版世界地图运用了最先进的电子地图、卫星影像技术以及破天荒地让每页地图都拥有一个网络版,提供更详尽的分区地图和介绍。此外,地图还提供上网更新数据服务,方便读者随时下载新的补充内容。

这本地图册共有416页,首批印刷16.5万册,每本售价165美元。地图册包括8000个地标、136页长的索引以及14万个地名。除了常规的地形地势以及行政区域等图表之外,还加入了一些新的专题图表,例如移民及难民流向情况、健康与教育水平以及冲突与恐怖行动等。

山更高海更低

在新版地图册里,最大的更新当属本世纪里地球村大家族里新添的成员 东帝汶。比较大的更新还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长高了2米,达到海拔8850米;而全球最低点、位于中东的死海也更低,由于海水持续减少,死海现在比过去低了8米,降至历史最低点的-416米。

据卡洛尔透露,新版地图册中其他更新的地方包括:国际空间站首次出现在地图上;也门和沙特阿拉伯之间有了新的疆界;捷克和斯洛伐克间新的行政区划以及印度加尔各答(Calcutta)改名为柯尔喀塔(Kolkata)。

此外,地图册还反映了地球环境日益恶化的现实。例如,乍得湖由于干旱而变得干涸,而北极地区的冰川变动情况更是反映了温室效应影响下冰川融化造成的水位上升。

“大多数的环境变化十分细微,人单凭肉眼根本观察不出来。”卡洛尔说。

贫富差距更大

卡洛尔认为这本地图册上的政治及经济类地图还反映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贫富差距愈加明显。

卡洛尔举例说,新版地图册里有一个关于海底光缆分布情况的专题图表,从这个图表来看,在连接欧洲与美国的大洋下,显示光缆分布数量的示意线纵横交错;而到了非洲大陆,西海岸只有孤零零一条线沿着海岸线蜿蜒,而东部大部分地区连一条线都没有。从光缆分布的情况来看,欧洲、美国及亚洲部分地区的优势十分明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