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回汉冲突究竟死伤多少?

发表:2004-11-02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会郑州附近的中牟县近日发生大规模回族与汉族冲突。据《纽约时报》11月1日报道,冲突已造成148人死亡。而据法新社和美联社1日分别报道称,冲突至少已经造成20人死亡或7人死亡。不过,官方新华社后来证实,事件共造成7人死亡,42人受伤,当局已拘捕18人。
新华社1日晚引述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介绍,10月27日16时40分左右,中牟县狼城岗镇南仁村村民吕某与该镇南韦滩村村民刘某驾车相遇,因互不相让发生斗殴。随后,吕某召集数人赶到刘某家,将刘某及其家人打伤,进而引发两村村民聚集对峙。28日,两村村民发生械斗,多人受伤,其中1人因伤势过重当场死亡,2人抢救无效于次日在医院死亡。29日至30日,双方村民又先后发生械斗,后被有效控制。

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采取措施,规劝民众,救治伤员。目前,受伤人员已全部送往医院治疗,其中19名痊愈出院。整个事件过程中因各种原因造成7人死亡,42人受伤。几宗命案已全部侦破,18名疑犯已被拘捕归案。

但“法新社”引据中牟县一名王姓出租车公司雇员的话说:“至少死了10个汉族人、10个回族人”。据称,当地经常发生汉回冲突,但上周发生的冲突事件,是他记忆中最严重的一次,两个对峙群体都操起农具来相互砍杀。

一名当地胡姓回教领袖表示,位于中牟县北端、黄河南岸处的南仁村,是双方发生冲突的地点之一,该村至少有6人在这场冲突中死亡,其中包含两名回族、四到五名汉族,而这场冲突造成的不安,目前仍未平息。

根据该名胡姓回教领袖的说法,冲突的发生原因,是上周五几个回族货车驾驶在通过由汉族村民看守的出村关口时,双方因交通事故发生冲突,一个回民遭到殴打。

在汉、回双方相互叫阵的情况下,情势越演越烈,最终有数千汉人包围了南仁村,放火烧毁数间房舍,并摧毁一家砖厂。据指出,这场冲突一直到中共武警部队抵达之后才趋于平息。当地公安将通往南仁村的主要道路完全封锁,并阻止所有媒体记者进入,而一车车的中共武装警察,则着装并携带武器入村。

一位韩姓中牟县民指出,南仁村以东十公里处的狼城岗镇,据传也死了101个人。他表示:“据说有别的地方来了一、两百个回民,但他们都被堵在路口上了”,“他们下车和公安发生打斗,公安甚至动用了催泪瓦斯来驱散他们,但他们仍顺利通过封锁,过程中死了10个人”。

该韩姓中牟县民并不知道死了多少汉族、多少回族。但他认为双方的对峙还未结束,未来几天还可能发生冲突,因为很多汉族人都期望着复仇。

中牟县公安局一名唯一留守的女姓公安表示:“通常公安局里有几百名公安,但现在都到现场去了”,“武警也已经去了”。河南宗教事务管理局一名陈姓官员表示,当地确实发生了汉回冲突,目前警方已经到现场稳定情势。当地“河南日报”一名记者表示,他们虽然也想报导这则新闻,但中央政府不允许,因为“他们害怕扩大种族冲突”。

而据《纽约时报》报道,河南省会郑州市属下的中牟县狼岗城镇上周五发生大规模回汉两族民众冲突。报道称,事件肇因是一名6岁的汉族女孩被一名回族的士司机驾车撞死,引起村民和家属不满,群起到该名司机居住的回族村要求赔偿,谈判不成大打出手。报道引述当地居民表示,冲突发生后,公安要求当地武警增援,据称冲突已最少造成148人死亡,其中包括18名武警。

不过,1日法新社和美联社等外电报道也有引述当地居民说,事件是3名回族男子围殴一名17岁的汉族男孩挑起的,导致汉族人纠众找那3名回族男子报复,接 □30至40多名邻镇的回族人前来助阵,双方手持农具大打出手,令事件演变至400到500人的冲突。当地一名目击者对法新社表示,当局正阻止当地的回民赶往现场。报道表示冲突造成约20人死亡,其中汉族和回族死者约各一半。美联社则表示,死亡人数至少约7人。

明报引述一名当地市民表示,约有一万人参加打斗,河南的回教阿訇已号召各地回民发动圣战,河南各地的回教居民都正开车赶往中牟县参加打斗,为防止事态扩大,当局已经动员数千公安和武警进驻,实施戒严。载着从邻近城镇甚至他省回族人的大卡车,在准备进入狼城岗时被公安拦下后,进入狼城岗的道路都设下检查哨,搭载大批人进城的车辆一律拦下。

针对回汉两族冲突事件,郑州市政府新闻办官员起初在接受电话访问时拒绝回应,并表示不知道,也没听说有这样的事发生。而中牟县县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接听电话时也表示,没有这样的事,也没有发生骚乱,还表示农民的话并不能信。

东森新闻报的报导说,中国大陆共有55个少数民族,其中包括多个回教少数民族,以及来自西藏、东南亚、朝鲜和蒙古的民族。在新疆地区信奉回教的维吾尔族人过去曾发动反抗中共统治的零星暴动,因此北京当局在新疆部署的庞大的警力以阻止暴动再起。但是散居在大陆中部及西部的回族一向与汉人和睦相处,通常不被认为是对社会稳定的威胁。

在中国大陆都市与沿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位在中西部的许多回族地区仍然贫穷。一些少数民族认为,汉人主导的政府并未致力带给他们繁荣。大陆乡村和二级城市则充斥着因为农民与工人抱怨当局贪污、未付薪资等问题而引起的紧张。过去在中共威权统治下很少发生的示威抗议与暴动,现在已成为常见的情形,上周在重庆即发生群众劫掠,以及纵火焚烧警车和政府办公室的事件。王绰中的文章称,河南中牟县爆发的大规模汉族与回族间的民族冲突,再次将大陆社会潜伏高度危机的少数民族问题推上台面。虽然回族散居大陆各地,加上生活习惯特殊,偶尔会与汉族或其它少数民族发生冲突,但此次冲突应该是近年来已知的最大规模的冲突之一。尤其是近年来回教世界恐怖主义横行,由于担心回教激进势力破坏大陆政治社会稳定,北京当局一再要求各相关部门与地方政府,在处理回族事务采取怀柔政策,尽量减少事端发生。但此次的冲突事件,对中共妥善处理民族问题而言,无疑再度投下了重大变数。

中国大陆少数民族人口只占8%,其中人数最多的是壮族,多数为聚居状态,但只有回族是杂居各地,是大陆少数民族分布最广的一支,从最北的呼伦贝尔盟到最南的海南省,都可能看到回族踪影。

北京少数民族专家就指出,由于回族散居中国各地,分离势力并不存在,但其特殊生活习惯和民族性,经常容易与异族发生冲突,是令北京当局最为头痛的民族问题。有鉴于近年来国际回教势力积极连结,甚至输出恐怖主义,北京当局极为担心大陆回民与国际回教势力串联。

1999年新疆回族发生重大暴乱事件后,中国即要求各地方政府必须谨慎处理汉回之间关系。2000年12月,山东阳信县发生严重汉回冲突,造成数十人死伤,官方则声称只有6人死亡(其中5人为回民)。为了抚平回民情绪,当地政府特别为五位回民举行隆重葬礼,并且发布命令惩处阳信县公安。

去年2月青海尖扎县也发生藏回冲突,事情造因于一位藏人被两个回民刺杀,当地公安逮捕回民后引发暴乱,最后中共当局对回民从轻处罚,才平息了骚乱。从上述事例发现,大陆回族与异族的冲突只要不涉及政治分离问题,北京当局都会尽量采取怀柔政策应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