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大选中的想不到

作者:史达 发表:2004-11-04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希总统在美东时间上午十一时收到凯瑞致电道贺后,于下午三时在华府的雷根大楼发表了胜选演说;至此,美国2004年大选基本结束。

这次大选,投票选民高达一亿二千万。投票率达到百分之六十,是自1968年以来注册投票率最高的一次,1968年投票率是百分之六十七。布希以五千九百多万的选票当选,高出对手三百五十万,以约百分之三的优势取胜。这对于布希来说,大大超过四年前与高尔竞选时,总支援选民人数低于对手、靠美国选举团制度才最后得以取胜的结果。

但是,本次大选最让人跌破眼镜却是“道德价值”。

大选前,人们普遍认为伊拉克战争、反恐、经济与就业是2004年大选的主线。特别是凯瑞阵营,认为伊拉克战争、反恐、经济与就业的现况对现任总统布希不利,在面对道德价值的问题上,凯瑞基本上采取不得罪人的路子,有点含糊两可。但是布希却在反对同性结婚等议题上,旗帜鲜明、公开其看重道德价值的观点。

大选投票刚刚结束,美联社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选民中,有百分之二十二表示道德价值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经济与就业,占百分之二十;反恐占百分之十九;伊拉克战争占约百分之十五;医疗保健、税收、教育问题都没超过百分之八。

道德价值成为最重要的议题,在大选日美联社民意调查公布后,大家才有“原来如此”和“恍然大悟”之感。

也许,布希竞选阵营已经看到了“道德价值”对选民的重要性。但是,能够看到,不光是一种取胜策略,也应该包含布希和竞选团体个人道德观的因素。

引发最近美国公众对“道德价值”的重视应该追溯到旧金山年初的一个事件。旧金山新任市长钮森刚刚就职后,就在今年2月12日不顾加州法律,突然宣布颁给同性恋者结婚证书;同性恋婚礼如潮水般涌向旧金山,有大约两千六百多对同性恋者取得结婚证书。加州公众对此提出了强烈抗议,部分反对者甚至要求加州州长阿诺.史瓦辛格逮捕钮森。

总统布希出面反对说,婚姻是神圣的,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事,应该把婚姻的定义法律化。同性恋者应该受到尊重,但立法机构还是应该修改宪法,禁止同性恋结婚。

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亦下令加州检察总长采取立即行动,取得反对同性结婚的法庭裁决。 施瓦辛格写给加州检察总长洛克耶的信中说:“我们文明社会和法律制度是建基于尊重和奉行法治。”他还说,不幸地三藩市议会选择不顾加州法律,让同性恋者结婚,这直接破坏了这个基本的信念。

由旧金山引起的风波最后在加州法庭裁决违法后暂时平息。

但是,同性恋结婚美国麻州也引起争论。麻州最高法院2003年11月裁定“禁止同性恋结婚违反麻州宪法”;但是,今年5月17 日,却又准许同性在麻州合法结婚。

爲此,美国上下震惊,美国十一个州,包括阿肯色、乔治亚、肯塔基、密西根、密西西比、蒙大拿、北达科他、俄亥俄、奥克拉荷马、俄勒冈和犹他州,通过修改州宪明定婚姻仅系一男一女之间结合为合法的提案,并在本次大选中,大体以三比一的压倒性赞成获通过修宪;西海岸的俄勒冈州以百分之五十七赞成通过修宪公投案。

而因为反对同性结婚而参选的选民中,可能大多都投了布希的票。

此外,自911恐怖攻击以来,许多美国人开始重新认识生命和道德的价值。许多小孩也不再认为一些恐怖血腥的电玩打打杀杀会是好玩的东西,中学生群体甚至模仿大人、也开始关心和讨论国际国内大事,许多青年宣誓加入婚前不乱的行列。

这一次,现任总统布希公开表达他个人有关尊重生命、反对同性结婚、和道德价值的观点,而且可能因此获得大选的胜利。

这一切,可能都是近代美国道德价值理念苏醒的一种表现或先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