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为什么这么馋

发表:2004-11-04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年前,跟天津的同行聊天,对方调侃道:你看你们北京人一到这个季节就往天津跑,来吃海鲜。而我们天津人一有空儿也往北京跑,去买书,逛书店。人家意思很明确:那么北京人嘴馋,我们天津人好学。一行北京人被说得哑口无言,讪讪地笑。

西单的北京图书大厦和王府井书店平日里人满为患,节假日更是水泄不通。稍加留意,的确会发现外地来的读者特别多,有些旅行社甚至把在北京逛书店列进了旅游项目。在西单的北京图书大厦,我就不止一次碰上举着小红旗拿着小喇叭的导游对一群戴着统一太阳帽的游客介绍:“北京图书大厦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国有零售书店,云集了全国500余家出版单位出版的30万种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还真没听说外地朋友来北京旅游逛饭馆的。

北京人出去旅游,除了游山玩水,吃的确是个很重要的动机。到海边吃海鲜,到西北吃牛羊肉,到南方吃小吃,透着那么没起色。您瞧外地朋友一来北京,看故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逛天安门观升旗,增强民族自豪感;逛书店,提高自身文化素质,都是上层建筑层次上的事,真显得北京人忒馋。


当然就吃来说,真正属于北京特色的除了烤鸭涮羊肉之外,恐怕就只有一般人不敢问津的御膳房宫廷大餐了。海边不值钱的浅水螃蟹坐着飞机来到北京,不光飞机钱得给你加上,连捆在身上湿漉漉、沉甸甸的草绳子的分量也得给你算进去,一下子身价百倍,把好些个好这口儿的北京人憋得只好往天津大连之类稍微近一点的海滨城市跑。北京人想明白了:与其花钱让螃蟹坐飞机来北京找自己,不如那坐飞机的待遇让自个儿享受,到海边找螃蟹去。

北京是首都,是全国政治文化中心。但说到经济中心时口气不是那么过硬,而北京人自己都承认北京其实不是个最适合过日子的地方。论起衣食住行的方便与质量,北京哪一样估计都排不到全国各大城市之首。

好在我们是文化中心,像接受教育提高素质这一类的事情,北京人基本上在家门口就全解决了,所以外地朋友能看到的就只有北京人好吃的嘴脸了。后来终于想到了一句回击天津同行的话:我们北京人地皮都用来盖书店了,没饭馆;你们天津人地皮都用来盖饭馆了,没书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