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三起大暴动 中共坐在火山口上 河南汉回集体械斗 四川汉源10万农民暴动 重庆万州暴动

发表:2004-11-05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8日到10月27日短短10天,中国接连发生河南汉回集体械斗、四川汉源十万农民暴动以及重庆万州数万民众冲击政府大楼等大规模群体抗争事件。分析人士表示,现在中国表面上是莺歌燕舞,事实上是中共政权正坐在一座火山口上。
  
由于长期高压统治下积蓄的各种社会矛盾,特别是近年来因政府强制征地、拆迁、 以及官员贪污腐败等引发民众和政府的对立,整个社会就像一座随时可能爆发的火山,一旦触发,将危及中共统治。

*河南汉回械斗: 民族矛盾积来已久
  
10月26日(上周三) ,河南省会郑州市东郊中牟县因一回族司机驾车撞死一名汉人,因而触发数千名汉族农民包围回民村、双方集体械斗流血事件。郑州官员说,这场骚乱造成了7人死亡,42人受伤。《纽约时报》则报导,有148人死亡。
  
大记元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当地一位农民。他说,那里汉回矛盾积来已久,汉人人多,但回民非常“抱团”,双方经常有打砸抢的事情出现。这回打得很厉害,回汉人全都掂着家伙,铁掀、粪叉、抓钩,甚么都用上了,打伤很多人,附近3个医院都住满了。
  
纽约时报最先报导了河南汉回械斗事件,中国传媒则噤若寒蝉,各大报章都未刊登有关消息,新浪网等主要大陆网站的搜索器甚至找不到有关“中牟”的新闻。BBC和CNN有关这起汉回冲突的播报,也都遭到封锁。

另外在新疆,特别是9.11之后,中共当局以反恐为理由加强了对新疆维吾尔人的镇压,维吾尔族人普遍感到受歧视和绝望,一些专家认为现在新疆的平静恐怕是风暴来临之前的表现,也有人把新疆比喻成一个“高压锅”。


11月1日民警在河南郑州中牟县狼城岗镇巡逻。(AFP/Getty Images)

*四川汉源农民暴动:官逼民反
  
几乎同一时间,四川省汉源县爆发大规模农民暴动。由于政府强制拆迁和官员黑箱作业,导致农民损失巨大,再次造成官逼民反事件。

汉源暴动的起因是政府要在位于大渡河畔的汉源县建一个大型水力发电站,按照规划,大坝建成后,将淹没整个汉源县城和邻近几个乡,涉及耕地四万四千多亩,移民九万多人。该项目已于今年3月正式开工。


爆发二十万人警民冲突事件主角-瀑布沟水库的标语

一位当地人告诉大纪元,当地为修水电站征用的土地是每亩两万元,而农民基本上没有得到任何补偿。以前农民依靠几千亩良田,生活还可以维持,但搬迁后分到只能种玉米的坡地,根本无法维持生活,数十万农民面临生计困难。而县城的居民搬到新址后也要自己再出一半的钱,才能买回一套与搬迁前相同的住房。对不愿搬迁的群众,当局动用公安、武警进行逮捕、驱散。
  
由于官商勾结,不法官员将肥沃良田说成不毛之地,将二类赔偿地区特批为五类地区,用14年前的赔偿标准对老百姓进行安置,而补助款则落入层层官员手中,全县民众联名集资上访也没有结果。
  
10月下旬,电站提前截流,成为此次冲突导火线。10月27日晚,四川汉源县五、六万名农民,冲破武警戒线,到大渡河瀑布沟电站静坐,阻止大坝截流。村民们打出“打倒贪官污吏!”等横幅,在与武警冲突中,一名约30来岁的男性村民被武警用砖头打死了,数人受伤。


瀑布沟电站静坐,阻止大坝截流。(网友提供)
  
随后,愤怒的农民和当地学生举行近十万人游行示威,抬着死者尸体冲击县政府大楼,当局急调万名武警驰援汉源县,警民对恃相持了两天。从10月29号起,抓了不少人,也伤了不少人,死亡人数不详。政府并发出通告,声称要严肃处理少数煽动群众阻止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冲击政府部门的不法份子。
  
一名当地人对大纪元说,从省府成都开来了100多辆轿车与警车,又从该县周边地区调来大批公安、武警,200多辆军车,正在到处抓人。农民不服,他们正集资,每家每户出10元钱,如果处理不公或补偿不合理,将进京告状。

*重庆万州暴动:小事故酿大冲突
  
在重庆万州,10月18日还发生数万人冲击政府大楼的事件,民众焚烧多辆警车及消防车,当局派上千防暴警察镇压,双方激烈冲突。值得深思的是,万州暴动的起因却是一宗小事故,一位挑夫的扁担不慎碰到一个女人,该女人的丈夫抢过扁担,将挑夫的腿打断,扬言自己是政府官员,花二十万元可以买挑夫的命。而闻讯赶来的警察则包庇肇事者,因而触发众怒。事后官方解释说打人者仅是一名临时工而已。
  
评论人士说,不管打人的是官是民,数万人的暴动显然是冲着官员来的,足见中国社会官民积怨之深,一点小事都可以成为大暴动的引火线,也是中共高压专制统治下民怨积蓄的必然。
 
古话说: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后治。前后不到十天,四川接连发生两起数万人的暴动。观察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大规模动荡的开始,预示中共统治已是危机四伏、江河日下。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