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资产大起底

作者:傅剑锋 发表:2004-11-09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6日,猫眼看人、天涯社区等国内热门网站上流传开一个帖子,深圳市一位初中生家长公布了一封孩子所在学校学生部给家长的信,信中说深圳市有关部门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初中学生安排在上课时间,自费购票观看《时差七小时》。这位家长批评影片反映的生活与老百姓无关,并质疑有关部门硬销这部影片是否妥当、投资2000多万拍这一部电影是否合适以及这一切与影片女主角妞妞(真名李倩妮)的家庭背景是否有关。其后,这个帖子广为流传,引起极大争议。

  10月29日,凤凰卫视报道此事,并向深圳文化局查询,深圳文化局回应,确实有向学校推介这部电影,但没有强制学生一定要看。10月30日,内地一些媒体对此事做了报道,而妞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电影跟她在深圳市任职的父亲没有什么关系。与此同时,又有报道称,《时差七小时》上映3天全国总票房仅67万,在南京、成都、重庆等地票房均只有一两万的情况下,影片原产地深圳包揽了其中的60余万票房。

  随后此事成为媒体的关注点,报道和评论不断。话题早已转移到了妞妞的个人资产问题,人们发现妞妞不仅是女主角、编剧、小说原著作者,还是这部影片制作公司的总经理、法人代表,并拥有该公司的巨额股份。

  《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称这一“公共事件”中妞妞的家庭背景与社会公众之间,事实上只隔了一层似有似无、朦胧迷离的窗户纸,不将这层窗户纸捅开,其害无穷。11月4日,这一话题再次在媒体中出现,《北京青年报》的报道中,更披露妞妞名下共拥有三家公司的股份。

  妞妞是如何成为这些公司的董事甚至法人代表的?这些公司到底在作什么经营?本报记者对此作了详细调查。

  一个叫“妞妞”的女孩曾经是深圳各媒体的宠儿。她的名字和“才女”、“幸运”一起频频见诸报端。16岁的时候,她留学英伦,后留学美国;23岁的时候,她写了一本自传体小说《长翅膀的绵羊》,在中小学生中引起轰动,先后获得10多项文学奖;24岁时,她的作品被著名香港导演阿甘看中,改编成电影《时差七小时》,她还在该片全球征选女主角的活动中胜出,得以与偶像红星陈冠希配戏出演16岁的自己。

  10月19日,这部耗资2000多万元、声称为中国电影史上在国外拍摄最大制作的青春校园故事片北京首映。

  而现在,这部尚在全国各地播放的电影却在人民网、新华网、中青在线、新浪网等各大网站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议论。妞妞传奇般让同龄人艳羡的经历及其家庭背景开始被人质疑。

  先是网上有帖子称,深圳数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全市中学生集体观看这部反映留学生活的电影《时差七小时》,每人收费20元,并指出,这部电影的主演、编剧妞妞(李倩妮)的父亲是深圳市某领导。

  此后,更惊人的帖子在网上流传。有人居然通过登录深圳市工商局网站查出,这部电影存在着巨额资金之谜--工商注册资料表明,这位年仅25岁的少女妞妞(真名李倩妮)竟然是这部电影的制作公司深圳梦想隧道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想隧道”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她占有这家公司82.99%的股份,其出资额达到269万元!而这家影视公司的另一股东深圳市仁和海外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和海外”公司)的最大股东也是李倩妮,其出资额为350万元,出资比例为70%,而该公司的总经理(也是法定代表人)是其母亲赖某。

  工商注册资料还注明,“仁和海外”的另一股东深圳市披克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披克电子”公司)的其中一个股东也是李倩妮,其出资额为150万元,出资比例为15%。

  这些资料表明,年仅25岁、且长期在英美留学的李倩妮目前已拥有出资总额达769万元人民币的三家公司!

  妞妞母女入主“梦想隧道”

  大域公司投资的269万元转让给了妞妞,华海电力投资的59万元转给了其母,深圳市公证处对此进行了公证据深圳市工商注册资料,深圳梦想隧道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深圳市红鹤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红鹤影视公司成立于1996年6月,其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为张凯丽女士--名动一时的电视剧《渴望》的主演。该公司的股东分别为中南小汽车公司(出资额占131.2万,占有40%的股份)、深圳市大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额为196.8万元,占有60%的股份,以下简称“大域”公司)。红鹤影视的副董事长为其股东大域公司的老总张建全。

  到了1996年10月26日,这个公司的股权结构产生变化。中南小汽车公司退出,海南华海电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电力”公司)成为新股东。大股东为大域公司,出资额是268.96万元,占有82%的股份,华海电力出资额为59.04万元,占18%的股份。到了2000年8月16日,张建全为董事长,张凯丽被免去董事长职务。

  重要的转变产生于2002年4月17日,李倩妮当上了红鹤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2002年4月1日的“股东会决议”是这样写的:“免去张凯丽公司总经理兼董事职务;免去张建全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新增董事李倩妮担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职务。”

  这份“股东会决议”仍然沿用1996年10月6日制定中的《公司章程》,股东仍然只有两个:大域投资公司与海南华海电力实业有限公司,即出资人是否变化仍然无法从工商注册资料中看出。但董事则变成了李倩妮和张建全(大域公司老总)、南斌(华海电力的负责人)三人。

  2002年11月7日的公司注册资料显示,李倩妮已进一步成为了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与总经理。但原股东还没有变更。

  到了2002年11月29日后,整个红鹤公司变成了李倩妮和她的母亲赖某掌控的母女公司。在这一天,原股东大域公司和华海电力公司与赖某母女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

  这份合同称,大域公司投资的269万元转让给了李倩妮,华海电力投资的59万元转给了赖某。深圳市公证处对这一合同进行了公证。

  2002年12月1日,红鹤影视的“股东会决议”正式确认了这一合同,两个原股东退出了该公司,李倩妮和其母赖某成为了该公司的股东。新制定的《公司章程》表明,赖某是以“仁和海外”投资公司的名义进入的。

  此时,李倩妮的电影《时差七小时》还没有开拍。

  工商注册资料进一步显示,2003年7月2日,李倩妮和其母赖某两人在“公司会议室”开了一次股东会,一份《深圳市红鹤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股东会决议》称,红鹤影视将更名为“深圳市梦想隧道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新增董事成员居纶,同时免去原董事南斌、张建全的董事成员职务。居纶任该公司的会计与财会,钟凯为公司的监事。

  到了2003年7月15日,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确认了这一更名。

  2003年10月30日,同样由李倩妮与赖某在“公司会议室”签订的《股东大会决议》称:公司地址将从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中深花园大厦搬到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福华一路深圳国际商会大厦B座205室。

  但记者在昨日到这一地点时,并没有见到这一公司的招牌,在205室和207室的门口,悬挂的招牌是“深圳市仁和海外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见到的办公人员也是仁和海外公司的。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就是李倩妮的母亲赖某,最大出资人就是李倩妮。

  谁为《时差七小时》掏腰包?该片片头片尾打出的赞助和投资商约有10家,但当记者向他们一一求证时,他们都选择了沉默或不予回应去年10月在英国开拍的《时差七小时》耗资2000多万,钱从哪里来?该片在投拍和宣传时,均声称出品商为梦想隧道影视公司。制片主任、该公司副总经理居晔10月30日晚对本报记者说:该片是由他们公司看好并立项的,等投资商到位后他们联系妞妞改编进行摄制。但她并未透露详细投资商有哪些公司。

  11月4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居晔电话,她听说了本报记者的名字后,声称自己在开会,马上挂断了电话,此后多次拨打,电话无人接听。

  到底谁为这部电影掏了2000多万元?如果我们详细看一下出现在该片片头片尾的鸣谢单位以及随片广告,或许能够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据记者详细调查,该片片头片尾打出的赞助和投资商有海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麟恒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仁和海外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南京立业药业有限公司、深圳荣超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约10家公司。

  耐人寻味的是,当记者一家家打电话向这些公司求证此事的时候,他们都选择了沉默或不予回应。深圳市麟恒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蒋主任在面对“你们为该片投资或赞助了多少钱”的问题时说,她要问一下总经理后才能回答。十分钟后,她回电答复,总经理的意思是“不想公开,不便回应此事”。电影片尾字幕打出的“特别鸣谢单位”海王集团股份公司总裁办一位小姐的答复是:“负责人不在,我不看电影,也不看电视,你说的事情我们没有听说,对不起。”在记者要求下,她答应让负责人给记者回电,但是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未收到回复电话。

  “仁和海外”到底干了什么?工商部门称,这是一家“特控企业”,即属于政府特别控制与保护的企业,这使得这家公司有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仁和海外”是“梦想隧道”公司除李倩妮外的另一大股东,占有17.99%的股份。

  该公司人员向记者提供的资料表明,这家公司创办已有十余年,是经国家教育部等机关部门审核批准的具有留学资格认定书的合法机构,号称是“加拿大最大的移民留学签证机构之一,签证成功率为同行业之首”,“在深圳市教育局等部门有着广泛的声誉”。

  记者在这家公司的工商注册资料中看到,这是一家创办于1993年8月4日的留学中介公司,现在的法定代表人为赖某,董事成员为赖及黄虹、钟凯(他又是梦想隧道影视公司的监事)。公司的最大股东为李倩妮,出资额为350万元,出资比例占70%。另一股东为深圳市披克电子有限公司,出资额150万元,出资比例占30%。

  但是,工商局没有提供李倩妮母女如何入主该公司的进一步资料。负责提供注册资料的深圳市工商物价信息中心称,该企业为“特控企业”,即属于政府特别控制与保护的企业,一般公民与工商人员均无权查阅其公司资料,只有公检法机关跟据有关法律程序,或者律师根据公检法机关的立案通知书与律师证等文件,才能查阅该公司的有关资料。

  这使得这家公司有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该公司的执行主管彭磊称,她所知道的是,这家公司只经营留学中介方面的业务,在深圳同行业界有数一数二的声誉。她还认为,五十余岁的“赖总”(赖某)是一个管理经验丰富、性格和善的女人,“差不多每个星期都会来公司指导业务”。彭称,妞妞在回国时会来这个公司,公司员工都觉得她是个单纯可爱的女孩。

  平湖外国语学校的投资校门口醒目地挂着该校董事长妞妞母亲的照片,照片下面是她的简历。但是昨天的校董会,她没有参加记者目前的调查表明,仁和海外公司还投资了一个巨大的项目--深圳市平湖外国语学校,该校网站显示,赖某是该校的董事长。

  深圳市平湖外国语学校坐落在龙岗区平湖镇,是一所融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国有民办学校。校方提供的资料称,该校占地3814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70平方米。该校去年投建,同年9月开始招生,现有学生千余人,教师五十余人。

  在该校门口,记者看到了挂着该校投资方和众多支持该校的教育界名流的照片。最为醒目的是,中间挂了该校董事长赖某的照片,照片下面就是赖某的简历--“赖某,大学学历,党员,曾任广州军区第三十三野战医院战士、干部、广州军区战士报社主编,深圳外贸集团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香港兴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8年至今担任深圳市仁和海外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一履历表明,赖某是1998年正式入主仁和海外公司的。

  走进学校,教学楼高大整洁,最为醒目的是高达五六层的红色“招生大楼”。校方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该校的融资情况:该校的土地与楼房均是平湖街道提供的,故有“国有”一说,承办方为三大股东--“仁和海外”公司、德隆教育发展中心与流金岁月影视文化公司,故又称“民办”。

  校方介绍,深圳市仁和海外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占有40%的股份。其中资金股为25%,约有两百余万元,另外15%是“管理股”,是非现金的。另外,德隆教育中心也占40%的股份,资金股占15%,“管理股”占25%。流金岁月影视公司占有20%的股份,全部为现金股。该学校总投资额有五百余万元。

  该校代校长乔树德称,办学以来,三方股东关系一直很融洽。他认为“赖大姐(赖某)是个好人”,“她的女儿很有特点”,“她对学校工作很关心,每次董事会都来参加”。但他也表示,在昨天召开的校董会议上,赖某没有参加。

  成为“披克电子”大股东妞妞加入披克电子始于1999年9月,最初出资额为45万元,此后从45万到55万到75万,至2003年12月,已上升至150万元深圳市披克电子有限公司为深圳仁和海外公司的股东之一,出资额150万元,出资比例占30%。工商注册资料表明,李倩妮拥有披克电子15%的股份,出资额为150万元。

  深圳市工商局提供的注册资料显示,深圳披克电子公司成立于1997年6月10日,原董事长为郭西元,原注册资金为50万元。经营范围为电子产品与销售。到了1998年10月22日,公司股权结构出现重大变更。刘小军为董事长(资料显示其当时为黄贝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渤川为副董事长,范树春、周国华为董事,郭春晓为监事。

  1998年9月16日注册资本亦发生重大变化,由50万元变成375万元。其中刘小军所在的黄贝实业出资200万元,范树春出资125万元,周国华出资50万元(是郭西元转给他的)。

  李倩妮加入披克电子始于1999年9月6日,出资额为45万元,占有12%的股份。董事长刘小军出资额减至85万元,占有股份为22.67%。

  李倩妮的股本是由黄贝公司转让的。1999年9月3日的《深圳市披克电子有限公司关于股权转让的股东会决议》称:“同意黄贝公司将其占披克公司12%的股权,以人民币四十万元转让李倩妮。”该文件签字者为黄贝公司副董事长赖国华。

  工商注册资料表明,2001年12月12日,李倩妮的股份再次上升。出资额由45万元变为55万元,上升比例为14.67%。董事长刘小军的出资额升为152万元,比例升至40.66%。

  李倩妮这次的股本是由另一个股东钟树明转让的。2002年12月12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书》称:钟树明将其占公司2.67%的股权以人民币1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李倩妮。

  李倩妮的出资额在2002年7月1日继续上升,出资额升至75万元,股份比例升至15%。公司总注册资本金由375万元升至500万元。刘小军的出资额也水涨船高,上升至209万元。

  一年后,李倩妮的出资额翻了一番。2003年12月1日,披克电子有限公司通过《股东会决议》,决定李倩妮的出资额上升至150万元,占有比例为15%。刘小军上升至456万元,公司总注册资本由500万元增加1000万元。

  昨日下午,记者拨打披克电子公司的电话,希望找到董事长刘小军。接线小姐询声称刘小军不在公司,也没人知道他的电话。随后记者从工商注册资料中找到了刘小军的手机号码。

  “你是哪位?”

  “我是南方都市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李倩妮在披克电子的股份的情况,您方便透露吗?”

  “你们不是从工商局都查到了吗?还用来问我吗?”

  “我想知道她1999年在美国念书的时候,为什么会在你们公司有股份呢?”

  “你不要再给我添麻烦了行吗?我不想回答。”对方随后挂断了电话。

  下午3时,记者来到位于天安数码城的披克电子公司。从大厅看去,这家公司规模不小,记者要求见刘小军董事长,前台小姐问及记者身份后表示要进去询问一下董事长的意思。几分钟后,小姐出来回复:“董事长不在公司”。

  11月2日,在李倩妮乘上飞往美国的飞机前。记者问她:“为什么你在这些公司有这么多股份?”她支吾了一会后回答:“我不知道啊,我一直在国外留学。可能是我的妈妈借用了我的名字投资的吧。”记者还欲问更多的问题,她以“飞机将马上起飞”为由挂断了电话。

  妞妞的公司

  “梦想隧道”公司全名为“深圳梦想隧道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于1996年,注册资金328万元,“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均为“李倩妮”,李倩妮“出资额269万元,出资比例82.01%”。

  “梦想隧道”17.99%的股份属于“仁和海外”所有,它出资59万元。

  “仁和海外”公司全名为“深圳仁和海外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金500万元。李倩妮是最大的股东,“出资额350万元,出资比例70%”。公司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为赖某--李倩妮的母亲。

  “仁和海外”30%的股份共150万元,被“披克电子”持有。

  “披克电子”公司全名为“深圳市披克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其中一个大股东为李倩妮,“出资150万元,出资比例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