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房价、物价,明天的世界?

发表:2004-11-10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息了,老百姓的心动了,原本存了活期、短期定期的储户纷纷跑到银行转存长期,更多的是立即将存款换成了5年期的国债,银行的国债突然间吃香了,没后门的人突然间发现去银行买国债又要抢了,更有甚者,想起了交易所还有上市的国债,而且正跌破面值,于是中国的老百姓开始相信中国的利率从此又将进入一个不断调高的周期了,新的预测又冒出来了,说三个月后会再次加息,许多人害怕到时新的国债抢不到,被活活轧空,于是“理智”一点的老百姓就开始抢眼下还能抢到手的国债。
利率涨了,房价似乎该跌一点了,股票更不值得碰了,长期定存和国债开始吃香了,中国人民的消费水平似乎再次进入了寒冬,然而世界的变迁是缓慢的。

缓慢得就像美国小布什会连任总统一样,记得当时在电视中看到一位支持克里的选民说他希望看到未来有些变化,我能理解他的心,但我又在想如果当年的德国人民也能对希特勒投上反对票,也许人类就没有那段黑暗的历史了,然而社会的变迁也是缓慢的,美国人民需要布什,需要一个强势的领袖,需要一个能帮助民众释放心中对恐怖主义的愤恨的军事家,需要一个能带领美国重现战后辉煌的英雄。

战争不是一两个大人物就可以发动的,其根源在于民众对现状不满,产生了仇恨和愤怒,从而引发一种想彻底改变、彻底打碎旧制度的欲望,这种破坏的欲望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一旦膨胀到一定程度,只须某个具有英雄气质的人振臂一呼,就会群起而响应之,正如《律师 小丑 剑客》中那个具有英雄气质且演说才能极佳的年轻人一样,当他说着一大堆自己从来都不信的废话时,听到的却是如潮水般的喝彩,而他内心唯一的感觉只是觉得眼前的情形很可笑,当他发现自己竟然最终引爆了法国大革命时,更是万般的嘲弄。也许希特勒也在内心中无数次嘲笑那些竟然会支持自己实现统治全世界梦想的德国人民。

世界的变化如同日出日落,你越是希望痛苦的一天快些过去,时间就会过得越慢,世事不会是个简单的推理。利率涨了,房价不会从此见了顶,没房子的人希望它早日跌,它越不会暴跌,要跌也只是点不痛不痒的震荡调整,最终只有在没房子的人也希望房价不要跌时它才会在某一天悄悄地暴跌。物价也一样。

利率也不会按老百姓希望的那样几个月就来一次调整,未来两年中国的利率只会在低点徘徊,它所能影响的只是宏观方面,就像央行惯常使用的公开市场操作一样,只是一种短期使用的货币政策,远不可能进入一个不断调高的周期,说不定还有再次下调的可能。经济的发展比抑制通货膨胀更重要,中国宁可选择在一个更厚实的经济基础上步入调整期,美国、日本的历史都表明,这样的代价是值得的,一个经济基础还很薄弱的国家是经不起经济萧条的折磨的。

如果消费水平因为加息而进入寒冬,那么加息是一场灾难,越是艰苦的岁月,越需要振奋民众的消费热情,如果必须逆流而上,我相信中国不会退缩的。让国民的财富从1000万缩水50%与在10万时缩水50%是完全不同的性质,前者仍是发达国家,后者却只能保持温饱。中国的经济不能退缩,必须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中国的利率也不能进入一个上升的周期,无论结果会是怎样的痛,都必须在更厚实的经济基础上痛。明天的世界仍会如今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