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国标华府演讲:做阳光中国的阳光男孩

发表:2004-11-13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互联网的发达,给人类信息传播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平台,网上信息之多,之广,传播速度之快改变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变化也必然对中国的新闻封锁带来冲击。基于这个考虑,中国信息中心与华府论坛与11月11日在华盛顿特区美国大学举办了“网络时代中国新闻自由的现况与展望”研讨会。

*焦国标:做阳光中国的阳光男孩

焦国标古代汉语专业出身,89年后投身新闻领域,人民大学新闻博士毕业,三年前开始在北京大学新闻学院教书,今年因<<讨伐中宣部> >一文,被北大停止授课,指导研究生的资格亦被取消,并被要求不再写时事文章,不见外国记者。针对这段经历,焦国标发表感想。

焦国标表示,<<讨伐中宣部>>一文用了四个月的时间成文,在互联网上首次发表,目前被翻译成22种文字在网上流传,目前在中国,信息不但可以在网上流传,下载后也可通过复印的方式广泛传播。他表示没有互联网也就不会有接下来的故事。

经过<<讨伐中宣部>>一文的风波,焦国标总结自己未来做事的原则,一是阳光中国,也就是用自己的行动照亮周边的人和事;二是行为主义,也就是言论自由不能停留在书面上,要行动。他表示北大停他课的原因,是他批评了中宣部,而批评中宣部是宪法赋予的权利,因此他不会让这件事过去,要追究为什么。因为这不是私人的事,这件事应该公开化,社会化。他认为他这样做对其他人会是参照。

他还表示中国的敏感地带应该去突破,批评中宣部是踩高压线,但是他要去踩。他要通过媒体告诉现在的领导人,不要再自己选定下一届领导人。他要把敏感问题公开化,他要去接触不可接触者。

*王光泽:90年代成长起来的学者

72年出生的王光泽,河南大学法律系毕业,98年进入人民大学取得哲学硕士,现为<<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评论员和记者。年纪虽轻,却对中国的政治充满想象力。

王光泽认为互联网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生态,促成网络知识分子群的形成,这个群体大约40人左右,如余杰,刘迪,及杨银波等,他们都是非体制内知识分子。他还认为中国政府对网络的控制很难生效,金盾工程起不到实质的作用。他描述,当传统媒体在宣传三个代表的时候,网络上一片嘲讽,突显统治者在自说自话。他还观察到一个现像,就是媒体跟着网络跑,如重大话题不报导,网上会报,给传统媒体造成压力。

他还表示,目前中国的族群关系紧张,官民对抗,民间维权运动高涨,走上网络,走上街头。他形容中国的政局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他希望中国将来能够实现官民全面和解,不再进行暴力革命。

他认为中国是否开放报禁,可以通过三个指标去衡量,一是商业资本注入,二是同行办报,三是内容开放。目前中国前两项可以达到,但是第三项行不通。官方报纸现在遭遇生存问题,如果这报纸上不了报摊,就不会对社会产生影响。

他还观察到,现在共产主义在中国是人们口中的笑话,连体制内的人都不愿意讲。人们的信仰走向多元化,如基督教地下教会,法轮功,道教和佛教都被人们接受。
他认为道德的重建在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网络让真实的世界变得虚拟

吴弘达对中国目前的局势持的态度是谨慎的乐观。他认为中国新闻控制和突破网络封锁象是矛和盾的关系,八十年代有人认为给每个中国人一台电视机,新闻就自由了,现在发现互联网很好,但是中国政府在每个网吧上装一个监控软件。他认为,江泽民在1999年本有机会成为格尔巴侨夫,但是他失去了,他对法轮功进行了镇压。他还认为焦国标这次能够出来,是大势所趋。


中国信息中心发行人吴弘达

陈奎德认为言论自由是社会变革非常核心的部份,共产党国家可以有国会,有市场经济,但是,回顾共产党国家的历史,发现没有一个公产政权有言论自由。陈奎德认爲,网络的发展正在改变世界,让真实的世界变得虚拟,虚拟的世界变得真实。


<<观察>>主编陈奎德博士到会发表评论

他说,网络成爲一个虚拟的世界,人们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真切感受,这种感受正和真实社会的论调相背。中国政府控制真实世界大部分媒体,老百姓则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情感,形成政府和百姓各念各的经。

大纪元记者问,中国的高压线是否伏数不同,网络作家杜导斌因为一篇有关法轮功的文章而被判刑,若焦教授的文章不是<<讨伐中宣部> >而是<<讨伐江泽民镇压法轮功>>,这次美国之行是否还能实现。焦国标答:“我不知道。”王光泽答:“他出不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