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纯如与王克勤的悲剧

发表:2004-11-15 1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纯如是旅居美国的华裔女作家,1997年以《被遗忘的大屠杀-1937年南京浩劫》(《南京大屠杀》)一书的出版而闻名于世。2003年,她又以《美国的华人:一部叙述史》(《华裔美国人》),再次引起广泛关注。《华裔美国人》是一部揭露华人在美国150多年来备受歧视的移民史。张纯如以独特的视角挖掘被人们遗忘的悲惨历史,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她被美国洛杉矶时报称赞为“最好的历史学家和人权斗士”,是“在美国成长的华裔青年模范”。已故著名的历史学家安布罗斯也认为“张纯如可能是美国最优秀的年轻历史学家,因为她了解必须用引人兴趣的方式来传达历史意义”。
最近,张纯如正准备写一部美国二战被俘军人受日军虐待的历史。然而就在5个月前,她罹患了忧郁症不得不住院治疗。11月9日,她被发现用手枪在加州洛斯盖多自杀于汽车内,年仅36岁。
与张纯如不同的是,王克勤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1964年11月生于甘肃省永登县。王克勤是中国经济时报高级记者,近年来以《北京出租车业垄断黑幕》、《兰州证券黑市狂洗“股民”》、《公选“劣迹人”引曝黑幕》、《甘肃回收市场黑幕》等一系列新闻调查报告而名震海内外,先后荣获2002年度中国传媒杰出人物,2003年搜狐1月月度新闻人物,2003年中国十大维权人物等称号,被誉为“中国揭黑记者第一人”,被业界称之为“中国的林肯.斯蒂芬斯”(美国著名揭黑记者)。
前几天,在美国的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得了忧郁症,自杀身亡了。而身在中国的记者王克勤先生也遭遇到“如何活下去”的困境。王克勤面临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困境,而且还有黑恶势力疯狂复仇带来的生命安全的威胁,同时更有来自他内心深处的痛苦折磨。尽管王克勤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可是这并没有给他带来财富,目前仅仅是刚解决温饱,连每月的手机费都交不起了。仅2001年一年之内经王克勤之手送进监狱的黑恶分子达就多达168人,现在已有二三十人“通过各种关系先后出来”。这对于他和他的妻子和儿子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安全威胁。黑社会组织曾扬言要出价五百万元买王克勤的人头。目前人在北京工作的他无法把妻子和儿子接到北京来一起生活,他们在兰州无异于等待黑恶势力猎获的人质。2001年,王克勤因为《公选“劣迹人”引曝黑幕》一文开罪某些领导,被突然开除公职。巨大的压力之下,王克勤一度几乎崩溃。如今,王克勤想的是如何才能够活下去。
张纯如和王克勤,一个是美国华裔女作家,一个是中国的男记者,本来是没有任何联系的。但是,一个共同的悲剧却使他们紧密相连。这个悲剧就是对人类黑暗的揭露所带来的身心与生命安全的双重威胁。他们用自己的良心和智慧的光芒试图点亮人类最黑暗的角落,然而他们却把自己彻底地燃烧掉了或者他们的光芒要被强大的阴风所吹灭。
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最为惨绝人寰的暴行,然而这段惨痛的历史却没有被世界所了解和记忆。张纯如说,“我写这本书(《南京大屠杀》)完全是出于一种愤怒的感觉,这本书能不能赚钱我不管,对我来说,我就是要让世界上所有的人了解1937年南京发生的事情。”张纯如认为,“忘记南京大屠杀,等于是遭受第二场屠杀”。同样的,华人在美国150多年的移民史上倍受欺凌和歧视的历史也没有被世界所认识。可见,张纯如不管是写《南京大屠杀》还是《华裔美国人》,还是正准备写的一部美国二战被俘军人受日军虐待的历史,都是被人们遗忘的血泪斑斑的历史。在挖掘历史资料以及调查采访过程当中,我们可以想象张纯如女士心中回荡的是怎样的一部悲壮甚至绝望的乐章。她以华裔的身份用英语把南京大屠杀的血腥历史呈现给了整个世界,让日本军国主义南京大屠杀的罪行第一次面临全世界的审视。她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可以想象她的内心也正经受着巨大的折磨。那浩如烟海的资料记录的几乎都是人类悲惨和血腥的历史,她在阅读这些资料的同时也同样再经历一次心灵的屠戮。风华正茂的她本可以去写一些风花雪月的爱情故事,甚至赶时髦地去做美女作家用身体写作。然而她却选择了重走人类最黑暗的旅程。她成功了,最后她也身心俱毁了。
人类的历史是悲惨和血腥的,然而现实却依然是悲惨和血腥的。张纯如女士关注的是人类最黑暗的历史,而王克勤先生关注的却是人类最黑暗的现实。在当今中国,在极尽繁华的背后同样存在极其黑暗的影子。记者们大多写一些歌功颂德和锦上添花的文字,做“会议记者”和“红包记者”可以前途光明和“钱途”无量。然而,当无数上访者打爆了电话,声泪俱下地向你哭诉的时候,有良心尚存的记者就将被自己的良心所折磨。王克勤就是中国少数良心尚存的记者之一。做“会议记者”和“红包记者”可以平安无事也可以平步青云,然而仗义执言则可以马上面临威胁也可以即刻丢掉饭碗。王克勤先生不仅是仗义执言,而且他心中还有“以新闻力量推进社会文明”的使命感。王克勤像一个侠客一样掀开了一个又一个黑幕,然而黑幕却开了一道口子之后立刻缝合,甚至黑幕反扑过来将自己给吞噬掉。他像唐吉坷德挑战看不见的巨大风车一般挑战着伸手不见五指的巨大黑幕。他原以为他的壮举可以赢得一片喝彩声,然而他却发现原来自己是那么的孤独无助。疲惫和恐惧像毒蛇一般吞噬着他的心灵,经济的困境与生命的威胁像达摩克里斯之剑一般悬挂在他的头顶。他无奈的叹息着:我该如何才能活下去?!
张纯如与王克勤,相隔万里、毫不相关的两个人,在冥冥之中却有着惊人相似的悲剧。他们一个关注人类的黑暗历史,一个关注着人类黑暗的现实,他们共同的悲剧就是关注人类最黑暗的角落,最后被黑暗所吞噬。张纯如点亮了自己试图照亮人类的黑暗历史,却燃烧掉了自己;王克勤试图揭开最黑暗的现实,却被现实的黑暗所吞没。张纯如与王克勤,他们恰似人类悲惨和血腥的长夜中短暂划过的流星,一阵耀眼的辉煌过后要么燃烧掉了自己要么消失在黑夜之中。

张纯如与王克勤的悲剧不仅仅是他们个人的悲剧,他们的悲剧实际上是整个人类的悲剧。然而,人类的历史群星灿烂,人类历史的漫漫长夜总是被这些流星的光芒所照耀着。人类也必将度过这漫漫的长夜迎来辉煌的黎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