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赵岩何罪之有--以法律的名义报复维权记者

发表:2004-11-21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岩在中共十六大四中全会召开的当日,也就是九月十六日被国家安全局秘密逮捕,已经成为国际媒体高度关注的人权问题。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三十日会见中国外长李肇星时,就当面向李肇星提出对于赵岩一案的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更是一再要求中国解释赵岩案件,虽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责这是干涉中国内政。可以看出,赵岩将是下一个深受关注的人权个案。

赵岩原是中国改革杂志的新闻部主任,后来被迫离开该杂志,成为纽约时报北京办事处的新闻研究员。据媒体陆续披露出来的消息,导致赵岩这次被捕的原因有二点:第一是国安局认为,赵岩向纽约时报提供了江泽民将在四中全会丢失中央军委主席的权力,纽约时报比中共媒体提前近二周发表江泽民下台消息;第二是赵岩准备在四中全会之后,在北京新世纪论坛公开绝食,为援救农民领袖张友仁向社会和中央呼吁。

毫无疑问,江泽民下台的消息,是直接导致赵岩被捕的诱发因素。因为胡锦涛得知纽约时报提前报导后相当恼怒,亲自向国安警察系统下令追查信息源头。据赵岩的一些朋友说,北京国安局曾经多次找到赵岩,要求与赵岩谈论纽约时报的一些报导。赵岩感到国安局的谈话不胜骚扰,准备度假去消失一段时间,这才促成了国安局下手逮捕他。

实际上纽约时报已经多次公开声明,江泽民下台的消息并非赵岩提供,而对纽约时报十分了解的人士说,赵岩根本没有参与纽约时报这条信息的相关工作。但是了解情况的人士还说,赵岩确实从社会流传渠道知道江泽民下台的信息,并且也曾与一些人谈论过这事情。赵岩的朋友对此十分忧虑,认为难以寻找到真正信息源头的国安部门,即使不能证实赵岩与纽约时报的报导有关,也会硬性认定纽约时报的信息就是赵岩提供的,而将赵岩当成替罪羔羊。

其实没有纽约时报对江泽民下台的报导,赵岩的处境也已经危若垒卵,早已经是公安警察的眼中钉。近几年国内外全有重大影响的一些事件,例如河北省唐山市、秦皇岛市,福建省福州市,四川省自贡市,这些地方暴发的数以万计的农民维权,以及后来进一步形成的罢免当地主政官员的运动,无一不是赵岩首先参与并为之大力呼吁,从而成为备受舆论和媒体关注的轰动性的社会问题。单单是唐山市就有多达一万七千多人,由于赵岩等人的支持和帮助,每人因而获得了近二千元的补偿。也有数以百计因抗争遭到劳教等报复的农民,由于赵岩等人的帮助而得以提前解教或得到释放。赵岩因此而深深得罪了那些利害相关的政府部门,福建警方就毫无顾忌的强迫当地农民提供赵岩有罪的伪证。所以赵岩遭到警方以法律名义施加的报复,在这次逮捕之前媒体和舆论都已有所预测。

然而从国际人权的角度,甚至从中国宪法和法律的角度,赵岩上述行为无论如何不构成犯罪。纽约时报已经公开指出,赵岩与该报报导的江泽民下台,没有任何提供信息或参与的关系。而且可以看得出来,国家安全局除了猜测,没有真凭实据认定赵岩与纽约时报的报导有关。所以安全局开始才一再约谈赵岩,而不能采取逮捕甚至拘留的强制措施。就是退一万步来说,即使赵岩提供或是参与了纽约时报该消息的报导,也是与犯罪无关的正常工作行为,因为这就是他受雇于纽约时报的工作。安全局既然不能认定公开报导的纽约时报犯了罪,当然不可认定做这工作的赵岩犯罪。因而中国安全局只有证明赵岩窃取或是占有了标志国家机密的文件,赵岩被指控的罪行才能够成立。有关赵岩维护农民权益的活动,虽然中国政府和公安部门十分恼恨,但不构成任何犯罪而且有益社会。

在道理如此明白清楚的情况下,国家安全局抓捕赵岩只能说明,当今中国容不下有良心的正直人士,从而将中国民众置于无所适从、动辄被罚的位置。


(《公民议政》电子报第十四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