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费猛涨 中国近四成病人无法看病

发表:2004-11-22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卫生部最新的调查结果,在近十年来,中国居民卫生服务需要量持续增加,但城乡两周患病因经济困难未治疗者的比例均接近四成。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饶克勤昨天在广州作专题报告时说,虽然中国居民收入增加,但幅度未及医疗费用的涨得快。

据了解,中国在1993年和1998年先后进行了两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去年9月18日到1 0月20日,第三次调查在全国92个县市展开,调查了样本人口193689人。饶克勤昨天披露调查的初步分析结果:2003年中国城乡居民两周患病率为 14.3%,比1993年增加了0.3%。据此估算,中国患病人次数十年内增加了7.1亿,达到50亿。

患病的人多了,看病的人却少了。据调查,城乡居民的两周就诊率从1993年的17%下降到13.4%;住院率与十年前持平,为3.6%。同时,城乡两周患病未及时就诊的比例也近五成,达到49%。在这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经济困难,其比例在城市和农村中分别为36%和39%。此外,有 43.3%的人是自己要求出院,其中63.9%是因为经济困难。

另一方面,调查者比较了1993年到2003年的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的变化情况。结果发现,城乡合计年人均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在排除了物价上涨的影响后,平均每年以14%左右的速度上升。1993年,两者分别为21元和933元;到了2003年,就已经升到了75元和2233元。


广州信息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