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联趣话:武状元难文状元

发表:2004-11-23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文学家杨慎,字用修,号升庵,四川新都人,明正德六年状元及第,授翰林修撰,嘉靖三年召为翰林学士。
  
相传正德年间,杨升庵状元及第后,从水路乘船返家视亲,行至一河水较窄之处时,恰逢同是衣锦还乡的武状元所乘之船。同一条江,行驶两条状元船,可谓是千载难逢的盛事,但是,两条船谁先走谁后走,却遇到了麻烦。由于这关系到两个状元的身价,一时双方互争先后,毫不相让,结果谁的船都不能前行。为此,两方争执了起来,各说各的理,但是争来争去也没有个结果。
  
最后,武状元眉头一皱,想起了一个主意,就对杨升庵道:“我有一联,你若能对上,我就甘愿尾后;你如果对不上,就要让我先行。” 杨升庵自负文才,一口便答应了对方的提议。于是武状元出上联云:
  
两舟并行,橹速不及帆快
  
此联出乎杨升庵的意料,武状元巧用谐音,既指物又论人。以“橹速”谐三国时东吴名臣“鲁肃”,以“帆快”谐西汉初期名将“樊哙”,意含“文不及武”。文思巧妙,意境深邃。杨升庵虽是文状元,但苦思冥想也一时难寻对句对出下联,只好忍辱居后,让自己的船尾随武状元之后而行。
  
从此,这成了杨升庵的一大憾事,几十年来始终耿耿于怀。直到有一天,他的儿子拜堂成亲,一时鼓乐合奏,笛箫齐鸣,杨升庵突然灵光一闪,对出了下联:
  
八音齐奏,笛清怎比箫和
  
下联以“笛清”谐北宋大将“狄青”,以“箫和”谐西汉名相“萧何”,鲁肃与樊哙相比确有高下,而狄青与萧何相比,萧何则更胜一筹。自此,上下联可谓对得天衣无缝,而且,杨升庵终于找到了“武不及文”的下联,了却了平生一大憾事。

(楚天 整理)

(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