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电视停播,问过群众吗?

作者:看客 发表:2004-11-24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广电总局作出决定,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播出,实现数字广播电视的全国覆盖,那么,那些负担不起数字电视费用的群众,该怎么办?

11月21日,广电总局在“二十一世纪广电传媒高峰论坛”上宣布了我国的“数字化”发展计划:将在2005年开展数字卫星直播业务,2008年全面推广地面数字电视,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播出,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有线、卫星和无线的全国覆盖。

数字电视具有清晰度高、收视频道多、互动性强等许多优点,是电视发展的潮流。事实上,目前我国广播电视在节目采集、制作、播出、传输环节已经基本实现数字化,只有接收环节即用户的电视机还是模拟的。因此我们可以说,全面实行“数字化”的瓶颈,就是用户端的代价太高。

算一笔经济账,目前市场上数字电视机的价格从3000元到数万元不等。另外,数字电视的大部分频道都是收费的,这意味着用户每月还得付出数十元乃至数百元的收视费。因此,对绝大多数城镇居民而言,数字电视,依然还是一个奢侈品。

城镇居民尚且如此,那么更广大的农村呢?“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播出”--听到广电总局这一雄心勃勃的“数字化”发展计划,我头脑里闪过的是另外两个数字--5000万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和800万登记失业的城镇人口,他们愿意花那么多钱来看数字电视吗?他们会不会由于买不起数字电视而无法看电视了呢?

其实,许多发达国家目前也是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并存的。据悉,美国、欧洲全面停止模拟电视信号的播出时间是在2010年前后,现在我们定位的时间是2015年。从经济发展情况来说,我们落后于这些国家何止五年?要知道,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为什么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电视信号,我们却要超前那么多呢?

5000万人尚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近2亿人刚刚解决温饱问题,农村的许多家庭还在使用黑白电视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要急着全面推行数字电视,并停止模拟电视的播出呢?在对这个问题进行决策时,有关部门为什么不问问群众呢?

(看中国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