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事件:李长春吴官正公开较劲

发表:2004-11-26 0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种种迹象显示,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涉及的滥用职权及怀疑腐败事件,已经发展成高层交锋。负责文化宣传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高调南下,李意珍紧随其后,而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高李长春一名的吴官正,却在同一时间召开全国电话电视会议,强调不允许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和影响谋取非法利益。

《深圳特区报》11月23日报道,李长春近日在深圳考察工作,考察了在举行的首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报道引述李长春指出,文化产业是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他希望深圳市在发展文化产业。报道特别指出,负责文化宣传的李意珍,也陪同李长春出席了是项活动。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了全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据中国官方新华网22日的报道,吴在会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不允许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和影响谋取非法利益。

有意见认为,位居政治局常委第八位的李长春跟政治局常委第七位的吴官正,在这次事件上可谓是“正面交锋”。

近日,深圳五个部门联合发文,推荐学生付费二十元人民币观看由市委副书记李意珍女儿李倩妮主演的电影《时差七小时》;艺名妞妞的李倩妮,更被媒体揭发从十多岁开始坐拥资产七百多万元人民币,而中国媒体也指李意珍太太赖春风也在从事丈夫业务范围有关的生意。

这次事件在中国民众中间引起很大的讨论。可是,对李家属涉违反党纪问题,深圳市委却认为只属李对中纪委的规定“在认识上有误区,理解上有片面性,没有认真执行”。最让外界感到惊讶的是,深圳市委竟然在调查和处理意见中声称:李意珍“态度诚恳,认识深刻”。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六条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有关规定在该党员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其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该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尽快让其配偶和女儿从其分管领域的企业中全部退出,并由市有关部门监督执行。”

另外,《北京晨报》8月4日也曾报道,《深圳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草案代拟稿)完成第四稿。《条例》草案规定,单位主要负责人有以下情形的应当引咎辞职:“一是违反条例规定,致使班子成员或者下属连续或多次出现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造成恶劣影响,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违反条例规定,对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严重违纪违法知情不管,造成恶劣影响的”。

有一种意见认为,李长春和吴官正,在这次“妞妞事件”中似乎是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立场。李长春亲自南下深圳,并发放了李意珍陪同考察的通稿和相片的做法,让外界联想到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也曾在1999年9月18日刻意“考察北京城市建设工作”,和当时任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同时出席公开活动。由于贾庆林当时也被“远华特大走私案”传闻困扰,当时外界也认为江以和贾一同亮相“挺贾”。

正当李长春大动作挺李意珍之时,吴官正下面的中纪委一样有大动作。据广东官方网站南方网11月24日报道,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第一巡视组11月23日抵粤开展巡视工作。

外界关注到,位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竟然要向巡视组“汇报”工作情况。而巡视组组长曹克明本身的官阶其实不高,只是十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有意见指出,曹克明一定是得到中央高层的力挺才会这么大的政治能量。深圳市位于广东,这次钦差大臣南下广东,是否也会关切到李意珍的情况,已经成为外界焦点。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也有参与到吴官正的全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据深圳官方《深圳特区报》11月23日的报道,深圳市委书记,江泽民前秘书黄丽满在深圳分会场强调,“这几年来,我市出台了不少有效的措施,如不能用公款买花送礼、领导干部不准打麻将等”;可是,这几条却是跟吴官正所强调的 “领导干部更不允许放纵配偶子女在其权力范围经商谋取利益”一点关系也没有。

又据《深圳特区报》,黄丽满强调“领导干部赌博,发现一个撤职一个”,但对于“领导干部纵配偶子女在其权力范围经商谋取利益”这一条,黄却没有这么强硬的措辞。

未知是否出于巧合,中国四川省纪委近日也处分了组织群众付费观看表演的一位万源书记。中国官方新华网11月23日报道,四川省纪委近日发文通报了对“万源追星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四川扶贫县万源市的市委书记林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林朗因为邀请跟江泽民闹过绯闻的宋祖英演出而受到广泛批评。

四川省纪委的通报表示:“万源市委、市政府……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举办晚会,请明星,追求高档次,变相加重群众负担,背离了弘扬红军精神,引起群众不满,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