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锻练对身体健康的利与弊

作者:周正 发表:2004-11-27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人都想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因此各种各样的体育锻练方法也就倍受青睐。然而,许多容易令人忽视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据《纽约时报》2004年11月 16日报导,常爱体育锻练的人都知道那种肌肉疼痛和僵硬的感觉。这种感觉会在剧烈活动比如猛跑、难度大的举重、或第一天回到滑雪场等之后的一天后出现。

科学家们把它称为延迟性肌肉酸痛 (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运动员也认为这是个麻烦事,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很简单的下楼梯也会造成持续疼痛。如果疼痛很严重的话,可能原计划的下一次锻练无法进行、或是很长时间不能去滑雪。

报导中说,由于时间上的延迟,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种肌肉酸痛是由先前锻练引起的。纽约大学医学院的运动医学专家Gary Wadler教授说,有时病人会因此而给他打电话谘询--他们还误以为自己感染了某种病毒呢?

目前没有人知道到底是甚么原因导致了这种肌肉酸痛。很多科学家认为,当人们在活动时,尤其是开始一项新的活动时,会造成肌肉在微观上的拉伤。这会导致后来的肌肉酸痛。

报导还说,有些锻练活动几乎百分之百的会造成延迟性肌肉酸痛,比如跑步、长途步行、在山上滑雪等。医学专家认为马拉松等持久性运动、缺水、或在高温下锻练更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

现在还没有甚么好办法来对付肌肉酸痛。据2004年9月份发表在《美国运动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上的研究指出,拉伸或按摩也不能减轻酸痛。许多人则用消炎药来对待。麻省大学(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的 Priscilla Clarkson教授表示这些药对减少酸痛的效果并不好。

有时医生还会用COX-2抑制剂等止痛药来对付短期的肌肉酸痛。这些药本来是用于关节炎的,而且近来发现副作用很大。今年9月份一些该类药物因增加心脏病及中风等患病率而撤出市场。剩下的此类药物还在观察中。

除了肌肉酸痛之外,许多运动员因常年从事于剧烈活动,身体多处损伤,有时甚至未老先衰。而且,尽管人们由于适度的体育锻练对预防感冒等有一定效果,但对于癌症、帕金森等并发症却并不能幸免。

随着人们对体育锻练利与弊的进一步认识,许多人也开始尝试其它的健身方法,比如气功、太极等等。这种活动要求强度不高,因此老少皆宜。

气功健身的另一好处是,它重视身心和谐,强调重德,因此与人与社会都会带来益处。

在西方,近年来的一些发现揭示了精神与身体健康之间的密切关系,主流社会也开始重视这一领域。比如美国《时代》杂志在2003年1月20日出了一期特刊,题为“精神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作用”;同年的7月27日又出一期,题为“打坐冥想”。《新闻周刊》(Newsweek) 在2003年11月10日出版了一期特刊,讨论信仰与身体健康的关系;而2004年9月27日出版的一期专刊中,则着重介绍了关于身心健康的新认识。

参考资料

Work Out Now, Ache Later: How Your Muscles Pay You Back
http://www.nytimes.com/2004/11/16/health/nutrition/16sore.html?pagewanted=all
http://www.zhengjian.org/articles/2004/10/11/29452.html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