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贻春:平等意识是实现人权的基础

发表:2004-11-29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近半个多世纪以来,共产统治肆虐神州大地,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极其巨大的历史灾难。极权专制主义的共产王朝有一个特点是,在否定并取缔平等意识的基础上形成整个社会的不平等意识。从历史的观点看问题,从现实的观点看问题,可以认为,不平等意识是否定、取缔并灭杀人权的丰沃土壤。实事求是地说,两千多年来的封建王朝统治,尤其是近五十多年来的共产王朝统治,平等意识始终没有在中国人民中形成气候,相反,平等意识相当匮乏,并呈现出惨不忍睹的荒凉与空白。

所谓的平等意识,就是说,人的生命存在是一样的宝贵、一样的重要,人都应该无差别地享受人之为人天赋的和法定的一切权利,都应该享有不被歧视、不被辱羞、不被剥夺的无差别对待。人之降临于世,都是以同样的啼哭方式而成为父母的掌上明珠、而成为整个家庭冉冉升起的灿烂之星、而成为世界的希望与未来文明的花朵的!正如美国一七七六年制订的《独立宣言》里开宗明义地指出的那样:“这样的道理是不言而喻的,即人人生而平等-------”,释迦佛主两千五百多年前就曾明确地指出:众生平等。

中国大陆长期以来严重匮乏甚或没有人人平等的高贵的思想意识,更没有众生平等的进步理念,但却决不缺乏不平等的陈腐思想、没落习惯及其所由形成的人与人之间不平等的社会制度。正像奴隶主不可能跟奴隶们讲平等一样,社会主义官僚又如何能够跟社会主义红朝奴隶们讲平等呢?中共的顶戴花翎们是不可能、也不愿意与其统治下的中国人民讲平等的。中共领导向来以其官帽及其象征的权力招摇过世,且不可一世,并无所不用其极地迫使民众向其看齐、步调一致地一切命令听其指挥。在中共权贵们看来,平等意识不过是资本主义没落思想那一套,是跟社会主义制度、跟社会主义思想格格不入的。平等意识根本就没有纳入他们考虑的范围之内。只要某个人有了一点权、只要他坐上了那把叫做甚么长的交椅,那他就必定是让人们紧紧跟随、认真迷信而不得违背其意志的领导干部了。这就是为甚么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有权就有一切,无权便丧失一切”(林彪语)的可耻景况。

平等意识是指人的人格意义上的无差别,是指人在享有人的基本权利方面所具有的法律上所认定的一致性。用这样的平等意识来决定人们的行为方式,就不会出现“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局面,就不会出现民告官难上难的可怕场景,更不会出现“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的众多悲剧。平等意识要求每一个人都认识到,无论他从事甚么工作,拥有甚么职业,无论他富裕或贫困,他的基本人权与作为皇帝的总书记和军委主席是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的,是完全地或基本上一致的。这就是说,国家主席有说话的权利,作为一介平民毫无疑义地也拥有说话的权利;作为党的总书记不能欺负普通老百姓,不能是你有权说话,我无权就不能说话,无权无势的老百姓也一样拥有不容否定、不可剥夺的权利批判、监督、制约、选举国家主席。一个普通平民和一个国家的主席由于人格的平等而可以互相监督、互相制约、互相帮助、互相批评、互相激励。

平等意识并不要求人与人之间的能力无差别地一致。人的能力有大小之分,有高低不同。这是不可能一致的,也完全没有必要一致。正因为人与人之间能力的千差万别,由于能力的不同而导致的贡献之差异,所以才形成社会生活的千差万别与有如万花筒似的繁荣景象。有的人从能力方面来讲就像一望无际的星空浩瀚无垠、深邃广远。这些通常被称为天才的人物开创了人类文明的锦绣画卷,如华盛顿、爱因斯坦、巴尔扎克、莎士比亚等等。当然,天才人物总是人数甚少的、是罕见的。他们无愧于人类文明的精英。正因为有人类文明的极少数精英,才能创造出浩浩荡荡的长江大河一般奔涌不已的人类文明。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有的人所具有的能力可能就像沙滩上的沙粒一样寻常可见,这当然也实属正常。应当承认,人与人的能力是有巨大的落差的。社会在人格平等的基础上,也要承认人与人之间能力的落差。对于能力的使用方面,社会也应存在必有的差别。但能力运用的差别,决不能妨碍人格上尤其是法律地位的平等,决不能否定正常社会所存在着的人与人之间无差别对待的平等意识。

中国大陆要走向以人类文明普世价值为内容的全面现代化的未来公民社会,就必须确立维护人类尊严与荣誉的高贵的平等意识。只有不断地把平等意识发扬光大,并使之成为中国大陆的主流思想,从事现代化建设的中国大陆就会毫无疑义地成为一个彻底否定官本位和权力本位的、平等、自由、民主的理想社会。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