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宝案最后冲刺 中央高层博弈加剧?

发表:2004-12-02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轰动全中国的中银香港(2388)前总裁刘金宝一案,现时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有消息传出,刘金宝将会月底前被正式起诉;日前更有中国传媒报道了中纪委的调查进展,明显是刻意向外放话,以产生引蛇出洞的效果。有分析认为,中国中央领导决心在明年人大政协两会之前处理此案,正好突显中国高层要藉刘金宝案向地方诸候发出反腐警号。

据中国《财经》杂志11月29日报道,继今年11月15日,中国吉林省长春市中级法院对上海万泰集团董事长钱永伟涉嫌行贿案进行判决后,钱永伟的行贿对象之一的刘金宝,也将于今年底前被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起诉部门正式起诉。由长春市反贪局起草的刘金宝起诉意见书中,还包括中银香港两名前副总裁朱赤及丁燕生,以及该行总裁办公室前总经理张德宝,后者三人均被指贪污。

刘金宝案传出易地审理,立即引起外界关注。被指跟钱永伟有相联交易的上海商人周正毅,于去年6月1日因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等罪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这个判决引起中国国内外很大关注,就连中国媒体《中国青年报》也立即在翌日刊文引述北京大学法学院刑法学教授陈兴良指出,周正毅两罪获刑仅3年,“是较低的刑期”。

《财经》杂志指出,“刘金宝案”,“周正毅案”,“钱永伟案”三者关系密切。报道指,2003年5月,刘金宝甫被调查之际,官方并未透露刘所涉何种经济犯罪。当时香港媒体普遍认为,刘案导火索是中银香港向周正毅旗下新农凯公司发放的一笔21亿港元的贷款。之后不久,中银香港公告称,刘金宝被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他在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期间的贷款发放问题。“问题贷款”的对象,主要是钱永伟的万泰集团。此后,《财经》进一步调查发现,对刘金宝的调查确非源于周正毅案发,真正的导火索正是万泰贷款黑洞。

有分析认为,中国中央领导决心在明年人大政协两会之前处理此案,正好突显中国高层要藉刘金宝案向地方诸候发出反腐警号。外界一直传出,刘金宝个人的上海背景,可能是他涉及犯案的原因之一。中国上海市政府也曾于去年郑重否认,该市领导跟周正毅案有关。在四中全会前夕,有海外媒体指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曾质疑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宏观调控措施。但随着曾任上海市长及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辞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一职后,外界认为胡锦涛及温家宝应可掌握大权。

可圈可点的是,有中国媒体在此敏感时刻透露了刘金宝案的最新进展,这让外界联想到,中纪委中有人刻意对外发布一些资料。分析人士认为,中纪委可能是希望相关人士或官员知道后感到不安下做出一些后续行为;据指出,中纪委可能是希望在这些后续行为能够成为把这些相关人士或官员日后被起诉时的罪证。因此,有关的资料发布,可能是一次引蛇出洞的动作。

据中国《财经》杂志报道,对刘金宝贪污罪的指控,涉及他在上海及香港两地任职期间,总金额折合1,500余万元。朱、丁、张3人正是刘金宝被控在香港贪污的合伙者。起诉意见书称,刘金宝伙同上述3人利用职务之便,在中银香港重组期间,透过转移帐户、造假帐及销毁帐目等方式骗取公款。指控直指2000年至2003年期间涉及近30笔钱款,其中以2002年最多,有近20笔钱款,频率亦非常密集,有段时间几乎每隔一星期,中银香港的管理层便要发放一次奖金。

据报道,中银香港派发奖金的高峰期正值该行重组上市前后。2001年6月该行宣布重组方案,刘金宝被委任为筹备组主任,参与了中行旗下12家银行的合并与上市的全过程,刘金宝更当选为当年“香港十大财经人物”。

另外,报道指刘金宝涉嫌贪污的另一指控在他任职中行上海分行行长后期,他与当时任上海分行副行长兼瑞金大厦董事长的严庭富、瑞金大厦总经理薛章能,一起通过向第三方物业管理公司多付钱的方式,将物业管理费用转为私用。此外,刘金宝还被指控从中行上海分行办公室的帐外款中直接拿钱,和其他几名涉案高管私分,刘个人所得累计100多万元。

《财经》杂志引述相关消息人士指出,除涉嫌贪污外,刘金宝受贿的指控全都发生在他担任中行上海分行行长期间,涉案总额折合140多万元。时间最早可追溯至1996至1997年间,刘金宝被指收受上海凯托集团贿赂70多万元,为其相熟的一位女朋友调换住房。此外,刘金宝还被指控另向万泰集团索要住房一套,价值42万多元,索要时间则在1998年。

又据《财经》杂志报道,对刘金宝最后一项指控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早在中纪委对刘金宝进行调查时,便发现他有上千万元的不明来源的财产,但司法部门调查后发现数字更要高出两倍以上。除去合法收入、涉嫌犯罪的款项及其他已知来源的收入,刘金宝尚有2,400多万元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