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海:政府真地想保证资讯畅通吗?

作者:作者:郭庆海 发表:2004-12-03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11月9日、10日,《中国青年报》连续报导四川和山东两个省政府发出档,以近乎严厉的口吻要求其下属各级政府确保资讯管道畅通。从以往的经验我们可以猜测到,这两个省份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档,以及《中国青年报》之所以对同一类型的事件作毫无新意的连续报导,大抵是因为这两个地方又发生了什么尚未为外界所知的大事。关于这一点,大家几乎不必有什么怀疑,只要回忆一下比如广西矿难、山西矿难等等多如牛毛的事件的全过程就行了。

至于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们大可不必去管它。你着急也没有用:既然还没有公布,那么照惯例说,就是还轮不到你知道。而我之所以用这个题目写这篇文章,其实是因为我这个人太贱:明明知道人家根本不理睬我的关心,但我还是要去关心。因为在我这种要关心的人看来,这一事件,他或者认为是与我没有丝毫关系的,然而我却认为与我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

从有关报导看,四川也好,山东也好,他们所谓的“资讯畅通”,无疑都只是指地方政府内部的资讯畅通。而恰恰因为它只是政府内部的“资讯畅通”,那么这样的一种政策安排,从根本的意义上说,无疑就是一种“瞒”的政策。因为它要求的只是政府内部下级对上级的信息畅通。至于社会的知情权,它根本就是加以排斥的。也就是说,这样一种政策安排,是以对社会的“瞒”为前提的。而正因为它有“瞒”这样一种本质的属性,同时还因为“瞒”有雪藏问题、保障利益的好处,所以,我们很容易理解每一级政府都会产生“瞒”的自然冲动。而所有事件最后的结果,只不过是瞒的层次高低、瞒的时间长短罢了。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大胆地预言,四川也好,山东也好,类似的文件只是发一发而已,该瞒着上级的还要继续瞒,该捂的还要继续捂,除非再也瞒不住、再也捂不住。

这是一个十分悲观、然而却又十分合理的结局。所以我要问:中国政府真地想保证资讯畅通吗?

如果中国政府真地想保证“资讯畅通”,我看也大可不必有无可奈何的心理,但关键是要彻底摒弃只要求政府内部的“资讯畅通”,而却剥夺社会的知情权的制度设计。也就是说,政府应该允许社会来关心社会的问题,而不是由政府自己包打天下。而像 “非典”事件、孙志刚事件、以及最近的“妞妞”事件等,无一不在理由充分地说明着,社会的关注是保证政府资讯畅通的根本性前提。所以,以上两省的政府部门也好,中国的其他政府机构也好,如果真地想做到“资讯畅通”,那么就换一下思考问题的方式吧!

--转载自《民主论坛》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