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不愿债留青史: 总还有个人站了出来

发表:2004-12-05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 东方报导04年12月4日)欢迎收听美国之音的对比新闻。今天的对比新闻,我们要介绍香港出版的一本新书,书名是:《理想·信念·追求──我的人生回顾与反思兼和赵紫阳谈话的一些回忆》

*国内冷 国外热*

由于这本书的书名中有赵紫阳这三个字,显然在中国大陆就犯了大忌。不但不能在中国大陆出版,当然也没有任何一家中国大众传播媒体敢于对这本书进行任何报导。偶尔在网络上看到有网民把这本书的节选贴在互联网论坛上,立刻就会遭到被网主封杀的命运。

只有天高皇帝远的海外中文互联网论坛,中国的新闻审查部门管不到的地方,才能见到热烈的讨论和分析。

美国之音的对比新闻,就是要把中国听众关心的,中国媒体故意不报导的,或者执意加以曲解的新闻,全面报导给中国听众,这是我们这个节目的宗旨和责任。

赵紫阳的名字中国听众并不生疏。他原来是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因为在六四天安门学生运动中同情学生,不赞成对学生开枪镇压而被免除了职务,并且一直被软禁。如今提到这位85岁的老人的名字,仍然让中共领导人感到为难。因为提到赵紫阳,就不可避免地要提到对六四天安门事件的重新评判。

这本关于赵紫阳的书在中国大陆能出版发行吗?在目前中国的这种政治气候下,显然不可能。

*定期访赵治病的气功师*

下面我们就摘要地介绍香港新风出版社今年五月出版的《理想·信念·追求──我的人生回顾与反思兼和赵紫阳谈话的一些回忆》的部份内容。书的作者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唯一获准定期访问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气功师宗凤鸣。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导,除了赵紫阳自己的亲人之外,宗凤鸣是六四后唯一获准定期到赵紫阳住处以气功为他治病的非赵紫阳亲属的外人。他在回忆录中详细记述了十五年来与赵紫阳讨论国内外形势的谈话细节。

这本回忆录印数只有一千册,出版之后,中国大陆的媒体没有进行任何关注和报导。

宗凤鸣也是中共的老干部。河南濮阳人,与赵紫阳的故乡滑县相邻,他们年龄也相仿,早期经历非常相似,都在抗日战争时期投身革命,参与创建地方的根据地,赵紫阳还是他的上司。宗凤鸣以气功师的名义多次去赵的住所探望,有过多次长时间的谈话。每次见到赵紫阳之后,宗凤鸣都会根据记忆将赵紫阳的谈话整理出来.

*不愿债留青史*

赵紫阳曾坦然地对宗凤鸣说:“这条路是自己选择的,和胡耀邦不一样;正如小平同志所说叫‘自我暴露’,自己考虑的是不愿在历史上欠一笔账,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总还有个人站了出来。”(第334页)

*放弃专政,还政于民*

在“六四”之后的漫漫长夜里,赵紫阳没有停止思考,他和宗凤鸣的谈话涉及到了许多重要问题的认识,赵紫阳主张放弃阶级专政,还政于民。他说,无产阶级专政这一理论不放弃,民主政治、法制建设难以实现。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赵紫阳说:“这是列宁所创立,并不是马克思。专政在马克思看来,原是无产阶级统治,是一个政治形态,我们却把专政当作政治体制并一直在坚持下去。”(218页)他说,欧洲国家的共产党早就不提“专政”这个字眼了。

赵紫阳指出,“过去这种高度集权的专制政体,是靠‘权威’来推行的。那就是说如果没有权威,这个体制是难以运作的,而这个权威又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条件下才得以形成的。这就是说,今天已没有这个条件来建立起新的个人主义的‘权威’了。人们不认可,没有合法性。”(269页)

*改革不能激进*

赵紫阳指出,在和平建设时期,“主要是民主与法制的领导,应当建立民主政治的新秩序。”(293页)赵紫阳在八十年代就主张增加公开性、“透明度”,并曾得到邓小平的肯定。“但他不主张在发展中国家实行多党制,认为那样会发生变乱。”他认为政治改革也如同经济改革一样不能激进。(294页)

*腐败之因*

赵紫阳的分析是:中国改革的基本特征是在公有制占完全统治的情况下,是在高度集权的政治体制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条件下,进行改革、转型、进入市场经济的,很容易产生以权谋私、侵吞国家财产、行贿受贿等腐败现象。

他说:这和发展中国家不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虽然也是集权,也实行市场经济,但不是公有制,虽有特权,但财产却不能随便进行侵吞。这和台湾地区、南韩也不同。那里过去虽然也是专制政体,但是私有制、财产受到法律保护。

他又说:当然这种情况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也不容易发生,虽然是集权,也是公有制,却没有市场这个机遇,而且管理严格,不容易侵吞。”(319页)

*西方民主成熟*

赵紫阳曾对宗凤鸣说:“西方的议会民主道路看来其发展还是比较成熟的。因为可以实行筛选,可以消除情绪化。国家领导人和议员,如不代表人民说话,人民就不选你。”(381页)

谈到苏联“畸形的社会主义”的解体,赵紫阳认为,“因为社会主义制度没有一种自我调节的机制而僵化了,资本主义却有一种市场机制进行调节,从而使资本主义不断变革以保持旺盛的活力。”(241页)。

什么是改革?他认为“改革就是要把过去搞过了头的公有化程度退回来。这样,把问题明确起来,改革的阻力就可以减少些。”(295页)

*中国需启蒙运动*

这位被软禁在家中的前共产党领袖说:“在中国需要有个启蒙运动,以树立新观念,迎接人类的新纪元。”(296页)

尽管有些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赵紫阳仍然是试图在共产党的体制内搞改革,没有脱出体制内改革窠臼,但是,这本回忆录中反映出的赵紫阳对中国局势的一些真知灼见,仍然闪烁着一个智者的光辉。

*眼前身后名*

旅居海外的著名学者吴国光先生说,有些人曾经不可一世,一旦垮台却就‘树倒猢狲散’,甚至落下后世无尽的骂名;有些人当政时看来英明伟大,但却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显露出他的负面价值;还有些人,当时可能是失败者,但其声誉却会在时光流散中不断增加,在黑暗中散发出历史的光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