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留美中国学生的劣根性一二

发表:2004-12-08 1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人在美国N年,亲眼所见很多中国学生的言行,从这些人的身上,可管窥中国教育体制乃至整个中国社会的弊端 。现归纳大多中国学生的丑陋性二条

1) 非常缺少逻辑推理的思维方式 ,只重以往经验,不重现实事实 ,看不到理性客观四字,即使学理工科的亦如此,即使北大清华毕业的亦如此 。

比如,地域观念非常强烈 喜欢以地域划分人,而且居然以此为真理, 北京人应该 BLAH BLAH, 上海人应该BLAH BLAH,和清洁工一个认知水平。再如,以教育程度一个标签贴人,是知识分子就应该支持民主党,支持共和党的都是没文化的人不懂阶级成分主要取决于经济基础,知识分子有左右翼之分,显得非常滑稽可笑 。

说明中国的教育体制非常缺少逻辑推理的思维方式训练,教育的目的是灌输教条 ,而不是鼓励思考 ,所以跑到美国的所谓精英层 ,仍然非常容易被媒体导向所左右 。 中国一直没能产生系统性的科学 和此亦大有关系,盖求忠不求真也 。


2) 非常缺少平等观念 ,一方面总觉得被白人歧视,另一方面非常歧视黑人,言必称黑鬼 。

标榜自己是知识分子,但却非常鄙视劳动人民,看不起农民工人小市民 ,毫无一个知识分子对社会中下阶层的人文关怀,毫无社会良知可言。 一方面装清高 骨子里却又趋炎附势 。

我们知道,越是没几个钱的人 ,越是喜欢装有钱,越是没多少文化的人,越是喜欢装有文化 。为什么很多中国学生喜欢标榜自己是知识分子 ?很简单 ,因为自己刚成所谓的知识分子没几天,家里还没出过个把知识分子,所以一旦读了个PHD,就要去歧视读书少的劳动人民 。

另一方面,盲目自大又体现在狭隘的民族主义,看不起美国人,看不起日本人,看不起香港人台湾人,还以为自己是天朝大国,老子天下第一的心态,也不看看自己为什么落后了,别人有什么地方值得学习。自以为是的小聪明很多,并以此自豪,却缺少大智慧。

这也不奇怪,中国本来就是一个毫无平等观念的社会,城乡差异,地域差异,阶层差异,还有那个非常不平等的户口制度,导致人分三六九等 。在这样的社会成长的人,必然即自卑又自大,两者同时体现,合二为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