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万吨钢和亩产万斤稻

作者:作者:小溪 发表:2004-12-14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十年代,中共取得政权后不几年,中共急于在世界上表白自己的“能干”,提出了要赶英超美的目标:15年赶上英国,20年超过美国。

那时,农民都不摸共产党的底,特别贫下中农,刚刚分到了地主、富农的地,对共产党挺感激的,所以号召做什么,都很卖劲去做。心里有怀疑,一是嘴上不敢说,二是朦胧中想着共产党也许有什么高招吧。

现在想想,说大话,说假话的风气那时就开始培养了。党的干部的胆也是那时候就开始慢慢大起来了。

1070万吨钢是这样炼成的

大概是五八、五九年的光景,老毛提出三面红旗,大跃进,大炼钢铁,人民公社。首先要把钢产量钢产量搞上去,说钢产量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发展的重要指标。那时候我才上初中,只记得这几句大口号,农村有线广播中天天喊。

一天从学校回家,看到妈妈、哥哥在家里翻缸倒罐的,而且愁眉苦脸。一问才知道,要把颜色深的罐(腌咸菜的)空出来,敲碎,交到公社的小高炉去炼钢铁,说那种深红色的瓦罐里面有铁。因为家里穷,妈妈有点舍不得,所以不开心。

这还不够,过几天又把洗澡的浴锅给砸了,好好的铁锅,也敲碎交到公社去炼钢铁了。江苏农村的习惯,家家有个洗澡锅,大大的,厚厚的,人在里面洗,水凉了,别人就可以添把火,把水烧热。从此,我们家好几年没有浴锅,买不起,只好去人家家里洗澡。洗人家洗过的水。

听说有的人家,人多凑不够数,有把饭锅也砸了的,因为那时农村还没有铝锅,锅都是铁的。

后来听广播里热闹了一阵子,广播员慷慨激昂地欢呼:我们国家钢产量达到1070万吨了,相当于英国的那一年(具体数位不记得了)。

* 亩产万斤的田是这样种出来的

也是人民公社的年代吧,三面红旗喊得热火朝天。印象中公社经常开大会,说要摆擂台,打擂台。广播里天天喊:“谁英雄,谁好汉,擂台上面比比看。”“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说实话,那时候,水稻产量一亩也就是500、600斤的水平(种子没有改良)。开始听到喊1000,2000的,还有人感到吃惊,老农民摇摇脑袋说:怎么可能啊!

后来数位越来越高,农民反倒不吃惊了。说,这些人疯了。

记得有一天,公社组织一帮人来到我们村里,要去验收试验田,给试验田的水稻过秤。

先说说亩产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在试验田里用绳子划出一块地,把面积计算一下,再把这块地里的稻子收割后秤一下,一亩地与乘上这块地的倍数,亩产就出来了。这个生产队有多少亩地,全队的产量就出来了。

可是这一亩地的稻子是怎么“种”出来的呢?生产队干部在公社来验收的前一、二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