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亿农民可悲的“幸福感”

发表:2004-12-20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社会蓝皮书》提到:“农村居民的幸福感强于城镇居民”。这一点有可能是真实的。道理也很简单,幸福完全是自我感觉的东西。对于农民来说,能吃到一顿饱饭,喝一口热水,睡一个好觉,此生足以。然而,对于挥手动辄成千上万的富豪们,想要得到幸福感,恐怕比登天还要难。对于眼看着别人富的流油的普通城镇居民来说,这幸福除了自我安慰的小资情节之外,恐怕也很难找到幸福感。

《2005年社会蓝皮书》提出此观点后,马上就遭到人们的质疑。我不想用自己的臆测来推测别人是否具有幸福感。但是我到真的希望农民不要有幸福感。有了幸福感可能意味着他们已经部分的满足或者是屈服了现在的生活,事实或许本来如此。是啊,农民也真的应该感到幸福了。饭能吃饱,觉能睡着,大便可以拉的掉,你还不感到幸福?这使我想起了一件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我的家乡人到了冬天忙完农活后嗜赌,经常是几个好友或者亲戚在一起打几圈麻将。一日,一刘姓老汉和他的小女儿,连着他的儿子,孙子在一起打麻将。一警车见已过凌晨还没熄灯(农村普遍睡的早),就打开房门,冲了进去。老汉马上意识到是来抓赌的(他们经常来)。一时性急竟说到:“我们哥几个随便玩玩。”如果我说到这,你会以为是个笑话,那也就罢了。不是,警察是不管你是什么“哥几个,还是爷几个"的。抓了再说,交罚金吧。老汉不服自己儿子被抓(可能是考虑到老汉年龄大,女儿是女人,孙子还太年轻,也只有抓中年的儿子了),去找乡长,希望乡里能够帮着说说情,少罚点。况且自己一家人玩玩,也不是赌博。没想到乡长竟然这样说道:“你也玩,那是给你玩的么?那都是局长,县长们玩的。”最终老汉无奈,拿出自己过年的钱,又东拼西凑了点,交给衙门的大爷们年底发奖金才算把儿子赎了出来。

我想如果农民们真的有幸福感的话,他们的幸福感也是建立在十分可悲的基础上的。试想连到了年底,忙了一年之后,打打麻将都说有罪,他们还能把幸福建立在什么样的基础上呢?

几十年的改革,中国社会的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然而这变化却是分别驶向两头的,一方面,掌握社会资源越多的,就给他越多;另一方面,被侵占利益越多的,就再侵占一些,或许也无妨。

农民在中国现代化,工业化改革者中,无疑扮演了牺牲者的角色。在“十亿人民九亿商,还有一亿在等待”的浪潮中,农民仅仅获得了生存的基本资源就感到幸福的话,你不感到悲哀么?

如果我们在农民还不知道自己所处地位的情况下,而说出对现实感到满足,我们就依此断定农民感到幸福,你不醯米约汉芪蕹苊矗勘(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