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言论自由倒退西方世界如梦初醒

发表:2004-12-23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周慧盈台北特稿)二零零四年寒冬之夜,中国大陆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等三人遭北京警方带走,在长时间审问后释回。这起事件引起西方主流媒体的强烈关注与质疑,再加上今年以来北京当局连串打击知识分子的行动,原透过玫瑰色眼镜看待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胡锦涛的西方世界,终于有所了悟,如梦初醒。

中国第四代领导集体核心胡锦涛在九月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接下中共军委主席职务,正式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正当外界期待的眼光聚焦在“形象清新”的胡锦涛身上时,北京公安部门却出人意表逮捕纽约时报北京办公室员工赵岩,理由是“泄露国家机密”。

纽约时报在中共四中全会前率先报导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将卸除军委主席职务的消息,赵岩的被捕,看似与这则新闻有关;实际上,赵岩长期参与中国大陆民间维权活动,一直以来被中共当局视为眼中钉,香港媒体判断赵岩的被捕实肇因与此。

赵岩遭捕已逾数月,他的战友、中国大陆著名人权份子李柏光,日前也传出在福建遭扣留。赵、李二人曾协助福建、河北等省份的失地农民争取权益;李柏光稍早前对友人表示,很担心北京当局为保持农村地区稳定,大举整肃中国大陆的人权份子。

在动手抓人之外,中共当局也透过媒体封锁方式禁绝异音。十一月间,中共组织部门下令国营媒体封杀六位著名知识份子与社会活动者,要求任何报导都不得出现这六人的名字。

黑名单上的六人是: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焦国标、倡导言论自由的资深中共党员李锐、作家兼政治评论家王怡与余杰、湖北省人权活跃份子姚立法。

其中焦国标今年稍早前,曾大力抨击中共中宣部扼杀言论自由、是中共内部的黑单位,应予废除。影响所及,中共当局除要求媒体不得报导他的谈话,北京大学更在官方压力下,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取消焦国标开授的新闻课程。

因敢言而丢饭碗的不只焦国标。广东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的记者兼评论员王光泽,曾发表“网路时代中国政治生态的演变与可能走向”论文,其中强调尽管中共官方对网路进行管控,但是网际网路正在改变中国的政治版图与民间社会。据报导,王光泽在十一月下旬已遭革职。

中国一位从事民间维权运动的专家向中央社表示,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共新领导班子大力整肃异议份子,有可能是做给党内保守派看,好让这些守旧、顽固份子放心“新领导人胡锦涛并没有脱离中共党人的本质”,以进一步稳固到手的政权。

另一种分析是,看似“柔弱如棉”的胡锦涛,实际上“刚强如铁”,他确实有心在中国进行改铮(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