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员变船王 长荣总裁写传奇

发表:2004-12-24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十八岁的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是全球知名的船业钜子,以一艘破旧的散装船白手起家,可说是位传奇人物。他个性坦率直言,外界只看到他霸气的一面,私下其实是位重情重义且念旧的企业家。

在他台北市民生东路的企业总乔公室内,挂了一只钟,那是张荣发创立长荣海运时那艘破旧长信轮的钟;张荣发笑称这只钟只有在大地震来袭时才会响起,虽然长信轮早已拆解,但这象征他事业起步的纪念物品,却一直留在办公室陪伴着他。

张荣发对员工非常好,他认为,员工是公司的资产,企业能成长,不光是只有老板“行”就可以,还是要靠员工大家的努力,因此他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也相当重视员工的薪资与福利制度。

船员出身、热爱海洋的张荣发,把每艘自家的货柜船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疼爱,一般公司新船下水,大都邀请政商名流的夫人来掷瓶,张荣发除曾邀请一些国内外第一夫人掷瓶,还有许多艘新船是邀请集团内部的高阶女主管来掷瓶,让女员工有机会分享与第一夫人同等级的荣耀。

张荣发在事业有成后,自六十岁起茹素,也相当感恩及回馈曾经照顾及提拔他的人,例如前立荣海运董事长骆耀煌曾在他穷困时借他十万元,他念念不忘,并邀请骆耀煌加入长荣,现在两人成了至交;当年大胆贷款给他的日本丸红公司社长,他也始终感念及回报这位日本友人的恩情。

张荣发喜欢看书、听音乐,对艺文充愿厚兴趣,早年跑船在船靠岸后,别的船员都上岸去游玩,他则留在船上读书,由于他的认真及努力,加上他过人的胆识、独到的眼光和魄力,当年在能源危机、景气最不好时,便决定展开船队货柜化的计划,大手笔订造货柜船,当船只建好时,正好是景气转好时,一九八四年他决定开辟史无前例的环球东西向货柜全球定期航线,从此奠定海运的霸业基础。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