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黑暗 自由从天而降

发表:2004-12-24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羽佳奥地利报道)十五年前,1989年12月16日,罗马尼亚人民走上街头喊出“打倒齐奥塞斯库”的口号,随后罗马尼亚共产党阵营全面崩溃。12月25日罗马尼亚独裁者奥塞斯库被审判,处决。迄今为止,罗马尼亚人对这段历史还记忆犹新。

现在生活在奥地利的阿多夫先生出生于罗马尼亚,于1988年逃到匈牙利。阿多夫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生活了一年,目睹了匈牙利与罗马尼亚共产党解体前夕的社会变革,后逃往奥地利,在奥地利生活至今。正值罗马尼亚共产党解体纪念日,阿多夫先生看到了大纪元英文版发表的“九评共产党”系列社论。读后,他向大纪元记者讲述了自己那段难忘的经历。

* 偷练瑜珈

阿多夫1958年出生于罗马尼亚,在罗马尼亚生活了29年。父亲年轻时就加入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就职于国家外交部。

70 年代,罗马尼亚人民的生活极度贫困。物资缺乏到连自来水也要排队买的程度。齐奥塞斯库却效仿北韩独裁者,给自己建造了据称当时欧洲规模最大的宫殿。年轻的阿多夫和许多生活在罗马尼亚的人一样,对周围的政治气氛感到压抑,便把精力集中个人生活上。当时,瑜珈功曾在罗马尼亚非常盛行。于是,阿多夫开始向一位朋友学习瑜珈,同时跟另一位大学教授学练空手道。但是,一夜之间,政府突然将盛行的瑜伽定为邪教,明令禁止瑜珈。随后,柔道、空手道和其他各种气功也相继被禁。

当时的罗马尼亚到处都是便衣和政府的眼线。阿多夫的健身活动不得不转入地下。他从师学艺,不敢告诉其他人,每次去训练都要换不同的见面地点,以便不被秘密警察发觉。当时罗马尼亚一个大学里某专业的大学教授都喜欢练一种当时被禁止的修行方法,不幸被秘密警察发现。一夜之间,这个专业被政府取消,在这个专业授课的教授全部失业,学生也无学可上。

* 流亡匈牙利

29岁的阿多夫再也无法忍受共产党的控制。 出于对自由的向往,1988春天阿多夫断然离开了自己的家人和祖国,用当时东欧共产党国家通用的东欧护照逃到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

匈牙利当时虽然还是共产党统治的国家,但是政府已无力阻止整个社会向自由社会格局方向的变化。人们既可以集会游行、创办刊物,也可以接受外国记者采访。

罗马尼亚的共产党控制尽管非常严密,却无法完全封锁匈牙利电视台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的电台的发射信号。于是,阿多夫几乎每天都接受各种媒体的采访。竭尽全力在各种媒体上揭露罗马尼亚当局极力掩盖的暴行和对罗马尼亚宗教的迫害,希望让罗马尼亚人民了解除了一党专政以外还有不同的政治体系。

就这样,阿多夫被选为“解放罗马尼亚组织”的负责人,同许多生活在匈牙利的罗马尼亚人一起办报纸、发传单、组织游行,并在罗马尼亚大使馆前举办24小时绝食抗议,呼吁罗马尼亚共产党给人民以自由民主。

* 逃过暗杀行动

自从阿多夫在布达佩斯参加了※解放罗马尼亚组织§的活动后,他在罗马尼亚的父母便受到24小时的监视,家中电话也被窃听。

一次,阿多夫给母亲打电话时,他的母亲在电话里说,“你不再是我们的儿子。请不要再打电话了,我们不想听到你的消息”,然后便挂断了电话。日后,阿多夫方才得知,母亲是在警察的要挟下,在电话中说的这段断绝骨肉亲情的话。警察威胁阿多夫的父母说,如果不重复他们的话,便将杀死阿多夫。阿多夫的父亲当时已快到退休的年龄,却被一位相识多年的老朋友告知,党内认为他最好自动放弃退休金,而阿多夫父亲的收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阿多夫的父亲从小加入共产党并为其工作了一辈子,最后得到的答报却是被切断经济来源。尽管这些往事已过去十多年,阿多夫现在想起当时父母承受的痛苦还不禁黯然泪下。

不久,在布达佩斯的阿多夫突然接到一个朋友打来的紧急电话。这位朋友得到确切消息,罗马尼亚共产党已经在内部宣判阿多夫死刑,几天内就将在布达佩斯实施暗杀。在奥地利大使馆的帮助下,阿多夫连夜逃到了奥地利。

* 自由从天而降

1989 年12月,罗马尼亚人们走上街头喊出※打倒齐奥塞斯库§的口号。过去的秘密警察和齐奥塞斯库的追随者看到大势已去,一夜之间,全部投向民主阵营,政府全部集体辞职。齐奥塞斯库夫妇被他过去的追随者揭露出藏身之处,12月25日被审判并予以处决,罗马尼亚共产党停止了一些活动。

在罗马尼亚和生活在国外的罗马尼亚人,欢呼着走上街头。罗马尼亚全国各地到处都是庆祝活动,不再遭受言论控制的人们开始自由交谈,一起跳舞、干杯,庆祝自由的来临。

罗马尼亚共产政权倒台之后,政府的秘密文件全部被公开。人们排着大队前往查阅与自己有关的秘密档案。人们惊奇地看到,共产党的密探曾经遍布人们的生活,自己与邻居的对话都被记录在案。阿多夫的父亲则亲眼看到了罗马尼亚共产党给阿多夫的死亡判决书。

阿多夫离开家的时候,罗马尼亚共产党对人民的控制看上去还是极为严酷。他以为自己从此永别了故乡,再也见不到亲人,没想到才一年的时间,罗马尼亚发生了这样天翻地覆的变化,那禁锢人们多年的共产党的枷锁竟然真的消失得无影无踪,自由从天而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