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市民比较毛泽东与江泽民时代

发表:2004-12-27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造成阅读与讨论热潮的《九评共产党》,针对百年来的共产党给予全面、彻底的大揭露。中国大陆受共产党统治有55年之久,亲身经历四代领导人的老百姓是如何来看待中共政权,记者访问了广西市民邓彦芳。

邓彦芳1957年出生,文革时正值上小学年龄,亲眼目睹了她父亲因为是国民党军官的身分,被冠上“历史反革命分子”的帽子,受到种种非人的肉体摧残和精神折磨的迫害。后来,又因为老家屋后的一条水沟遭到后邻强占,对方有权、有势、有人脉关系,邓家没钱、没权、也不认识人,所以打了14年的官司还是没有讨回属于他们的权益。

四代领导人,有何差别

记者问:“共产党在中国大陆历经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这四代领导人,一般老百姓对他们的观感,您认为有什么差别?”邓回答:“都没什么差别,在毛泽东时代,是我们上辈受害,我们这辈也受害。到邓小平时代,是我们这辈受害,到江泽民时代我们这辈也受害,到现在也还是在受害。也就是说,江泽民下台了以后,我们都没什么感觉,都一样受害。”

她并提到,她的同事曾任工业科科长,现在被赶下来了不服气,就到处去写材料讨说法,都没人理。他现在帮那些退休干部讨说法都没人理,后来邓介绍他找那个之音记者(没讲哪家电台),记者说那情况太普遍了,所以都没人理。邓说:“这个社会太腐败了,理都理不了那么多。”

《九评共产党》把真象还原给历史,使中国大陆的民众渐渐在觉醒,退党风潮在逐步扩大。邓彦芳不是党员,受访时她主动提起别人想要退党的事:“我今天来的那个同事说:‘我们单位里面有好多都退党了。’我问:‘怎么退啊?’他说:‘就是这样退啊!拒绝缴党费,你要我缴的话,你帮我办退党手续。’”

记者问:“他为什么要退党呢?”邓回答:“认为这个党不好了。”

中国与中共,分得清楚

海外华人里,把中国与共产党混为一谈的不在少数,记者问:“您们分得清吗?” 邓回答:“分得清。”“靠什么区别?”“反正不是党员就是另外一帮人,老百姓对他们都没好印象。反正过什么国庆节,七一啊!有人说:‘今天过节啊!’老百姓就说:‘关我什么事!这是共产党的节日,又不是我们的节日,不关我们的事!我们吃饭都吃不上,’所以老百姓分得清中国与中共,分得清楚的。”

记者问:“有些人认为大陆经济变好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就对中共有幻想。” 邓回答:“大陆老百姓如果没碰到什么事,他们就不会管那么多闲事。其实如果碰到法院、公安、派出所,跟他们打过交道的人,都没人认为好。”

邓彦芳说她从小到大都是奉法守己的,参加工作的前三年每月领十八块工资,后来打了几十年的工,现在到头来一份生活费都没有,医药费什么都没有。

“一到自然灾害的时候,老百姓都说:‘世道不变,天报应。’就是世道不改变的话,天报应了。有的还说:‘共产党不灭亡,天理不容。’”邓彦芳转述道。

“您们那边自然灾害多吗?”“怎么不多啊!今年旱灾、水灾,后来又旱灾,老百姓的地都没法种,以前还有一点点水利,现在就靠天,靠天就不行。靠天缴水费,有水过来,可是没人去修理。旱灾、水灾、火灾、交通事故多,人为的也有, 自然的也有,好惨的。”邓彦芳表示。

以政治与经济形式,叫群众互斗

透过平常的观察或耳闻目睹,邓彦芳传达了底层民众的一些声音:“那些人(老百姓)都提这问题出来,苏联都灭亡了,共产党还能维持多久?都提出这问题。他们分析毛泽东的时代说,以政治的形式叫群众斗群众;到了江泽民、邓小平啦,是以经济的形式要群众斗群众,他们都这样子说,竞争上岗啦,给老百姓打啦,争啦。”

“现在对于中共的未来不抱任何希望,”邓表示:“希望它灭亡快一点,我们都没有饭吃,我们一年比一年都不行啦。”

邓忆起了孩童年代:“我们小的时候,不能读书,穿着一身破烂的衣服,给台湾小朋友写信,说我们在这里过幸福的生活,台湾小朋友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现在参加工作啦,也没什么文化,读书时没读什么书,参加工作领工资又低。它号召我们晚婚我们就晚婚,计画生育我们就计画生育,都是响应它们的号召,没违反过什么,到头来现在竞争下岗了,说你没文化,不要你干活了,生活费不给你,医药费什么都没有,老的还要带,小的没长大,这怎么生活?”邓彦芳谈起自己的生活状况。

戕贼股东,戕贼人民

“他们那些名字都很奇怪啊,”邓说:“毛泽东的时候,那些老百姓就说:‘毛泽东的时代是杀股东,把有钱人定为地主、资本家,股东的意思嘛,然后杀他们──“贼东”嘛。江泽民就是杀人民──“贼民、贼民”嘛,现在就是老百姓灾殃了,就是这个意思。’”

然后温家宝上台了,去年萨斯病毒,很多地方都封锁消息,死了都没上报的。现在禽流感啊,艾滋病──温嘛,就是“瘟疫”多。这是老百姓的联想,老百姓的智慧还是有的,也没什么办法,就这样解解怨气。邓彦芳转达了当地老百姓的心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