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记载的海啸浩劫

发表:2004-12-28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陈迈克编译)美联社12月26日报导,由海底地震引起的海啸在历史上已经在海岸地区造成几次重大灾难。

关于海啸的文献记载可追溯至古希腊与罗马时代,包括在西元365年7月21日袭击地中海东部的一次海啸,该起灾难造成埃及亚历山大港数千名居民死亡。

历史上其它值得注意的海啸包括:

2004年12月26日:过去40年来威力最强大的地震引起移动数千公里的海啸冲击至少7个亚洲国家的海岸线,死亡人数可能达8万5千人(12月28日预估数字),其他数百万人受影响。

1998年7月17日:一次近海地震引发海啸侵袭巴布亚新几内亚(Papua-New Guinea)北部海岸,造成2,000人死亡,数千人无家可归。

1976年8月16日:一次海啸造成菲律宾摩洛湾(Moro Gulf)地区5,000多人丧生。

1964年3月28日:在复活节前的星期五于阿拉斯加发生的地震引起巨浪横扫阿拉斯加的许多海岸地区并摧毁3座村庄。这次的海啸造成阿拉斯加107人死亡,并在抵达美国西部海岸时造成奥勒冈州4人、以及加州11人丧生。

1960年5月22日:一次据称有11公尺高的巨浪在智利造成1,000人死亡,并在夏威夷造成损害以及61人死亡。当其横越太平洋时,也给菲律宾、琉球及日本带来损害。

1946年4月1日:阿拉斯加地震引起的海啸摧毁北角(North Cape)灯塔,造成5人丧生。几个小时后,海啸抵达夏威夷的希洛岛(Hilo),造成159人死亡及数百万美元的损失。

1906年1月31日:一次破坏性极大的近海地震使哥伦比亚图马科(Tumaco)部分地区被海水淹没,海水并冲走介于厄瓜多尔里欧佛德(Rioverde)与哥伦比亚米给(Micay)之间海岸上的每一栋房屋。死伤人数估计有500至1,500人。

1896年12月17日:一次海啸冲走加州圣巴巴拉市(Santa Barbara)的部分筑堤及主要的林荫大道。

1896年6月15日:三陆(Sanriku)海啸无预警地袭击日本。一次估计有超过23公尺高的大浪击中一群庆祝宗教节日的人们,造成26,000多人死亡。

1883年8月27日:喀拉喀托(Krakatau)火山爆发所引发的巨浪横扫爪哇和苏门达腊附近海岸,造成36,000人丧生。

1775年11月1日:巨大的里斯本地震引发高达6公尺的波浪冲击葡萄牙、西班牙和摩洛哥海岸地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