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银波:今天且要暂别 他朝也定能聚首 --致诸位同道、并致杨银波本人的一封信

发表:2004-12-29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师涛、余杰、刘晓波、张祖桦、顾则徐、叶国柱、李柏光、陈敏(笑蜀)、杨天水等友:

  2004 年岁末,诸位同道接连受到当局责难,兄弟我看在眼里感同身受,确实不是一般滋味。以我的接触和认识,你们凭借各自专长向世人展示知识分子的道义和智慧,秉承良知,关怀中国,于时局而言大有意义,于自身而言升华人格,既是时势所亟须,亦是时势所造就。兄弟我每每阅读诸位的文字,倾听诸位的讲话,内心深处对诸位唯有钦佩与鼓励。

  我深信,处于一个变革的大时代,无论针对知识分子的高压政策如何退步,都将难以阻挡你们这股进步的力量,更无法消解你们已经树立起来的尊严和影响力。我的此种信念,亲身体验越久,越是看到我中华之崛起大有希望,所有暂时的受难记录都将只能唤起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对专制的痛恨与绝缘,并趋于民主化、自由化的努力。毕竟朗朗乾坤,乃是全体中国人的民族期望。

  我们这个社会,总有不尽人意之处。对于大多数尚未真正体验过世界潮流的国人而言,更是深感世道艰难。那些触目惊心的黑暗,实在是连我辈都无法用文字表达透彻的。时至今日,甚至连第一流的知识分子都搞不透民众内心深处究竟在想些什么。以最有力的文字发出时代强声,却仍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嘴巴已经叫嚷得干燥,嗓音已经呼唤得沙哑,只剩下泪和血。最发达的想象力永远也难以企及现实中的苦难,燃烧起来的梦想总是那么遥不可及。

  这个复杂、多变的中国,因有强大的国家机器,多少国人理想被埋没地狱,责任感、使命感强烈的青年也因此长时坠落于痛苦的深渊。如今你们因各种在我看来很是荒唐的理由而受难,兄弟我除了声援,还要做一些事,比如研究社会转型成本。世界诸国,大多已完成多方位转型,无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宗教,均已顺应主流文明,并渐趋完善。研究诸国转型历史,由专制而民主,是否成功的关键乃在朝野关系,中国亦然。

  在此千钧一发之际,当局虽是多年之当局,但其理论体系却是如此混乱不堪,既难得民心之广泛支持,又难得实际运作之成果。遇上一些境内外深具影响力的指责和批评,便以迫害的姿态面向这个国家最有正义感的一批知识分子,既试探社会反应,又禁锢舆论意识,如此短视的倒行逆施,所维护的国家利益与社会秩序并非全民所愿,可谓特权一族的专制手段。所谓转型,若长期被特权利益所主导,则于大众而言伤害最大,既无道,更乏智。

  与其说我们争取民主与自由,更不如直截了当地说是反特权。14亿公民所求,高度概括地说:一是争民权,二是求公(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