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玩家"索罗斯带给我们的教益

发表:2004-12-29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九七年下半年的世界风云人物无疑是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他无权有势,搅动了世界经济,使东南亚国家以及日本和韩国陷入融危机和恐慌。一时间,索罗斯成为一些人欲置之死地,另一些人赞为英雄的争议人物。

对大多数人来说,索罗斯这个名字伴随着金融危机刚刚出现在眼前,但我与索罗斯的神交却近十年了。早在1988年的《自然科学哲学问题译丛》(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自然辩证法研究室主办,早已停刊)上,我就仔细地读过他的文章(哲学文章!)。因为我和他一样,都对卡尔•波普尔(Karl Popper)的哲学极感兴趣,当时(一如现在),我如饥似渴地阅读一切波普尔的以及关于波普尔的著作。

是的,我知道了索罗斯,知道他是个在纳粹统治下偷生的匈牙利少年,道他是在苏联出兵期间前往美国的匈牙利青年,知道他曾经在伦敦经济学院学习,师从波普尔(对此我羡慕不已),知道他成了企业家(实际上是金融家),还知道他出于对波普尔的“开放社会”的无比景仰设立了“开放社会基金会”(Open Society Fund)。

我以前只知道索罗斯是个业余哲学家,直到最近这场金融风波,我才得知,他的所作所为正是对波普尔的哲学思想的实践!我实在难以想象,不了解这一点怎幺能够理解索罗斯挑起的这场风波。

索罗斯早年几乎身无分文地来到美国,迫于生计进入金融界。他长期以来一直努力成为专业哲学家,曾花费几年时间思考哲学问题,撰写哲学著作。但令他万分沮丧的是,他发现他所思所写的一切无非是重复波普尔的思想。于是,他放弃了从事哲学工作的想法,转而应用这些思想于金融投机。可见,波普尔的思想深深地藏在这场风波之后,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读懂波普尔不是轻而易举之事,波普尔的批判理性主义是一种深入的对人与世界的关系的思考,读他的著作总是带给我们一次次思想的解放。

大体说来,与索罗斯的金融投机相关的是这样一些内容:人对世界的了解永远不可能是完备的,因而人的知识根本没有确定性。人们不应恐惧这种不确定性,而是应认识到不确定性既是风险也是机会,人为地消除客观存在的不确定性只能导致不合理性。

正是出于这种认识,索罗斯睁大眼睛处处寻找人为制造的不合理性,一找到就针锋相对地折腾一下,落个顺手发财。

事实上,固定汇率制正是最典型的人为克服经济的内在不确定性的僭妄蠢行之一(在愚蠢方面有甚于此的恐怕只有固定价格制度了)。长期以来,这幺多人竟然相信固定汇率会降低汇率风险因而鼓励对外贸易,真是不可思议!索罗斯正是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