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女孩与教育的目的

发表:2004-12-30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萧愚和刘亦婷父母围绕哈佛女孩的争论,颇有各说各话之势,然而隔岸观火,我觉得问题的关键似乎在社会学层面,然而至今不见有相关的文章出现,只好由我这个外行来草成一文,抛砖引玉。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适应社会还是为了丰富人性?

刘亦婷父母强调他们的教育是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在大多数人眼里,关涉的是人自身的教育,也就是说人性的丰富与拔高。刘亦婷还是个小女孩,她作为人的卓越之处,如果是教育的结果,有待证明。等她上了哈佛,在父母和她眼里就铁证如山了。

  --但这纯属误解。从社会学的观点看,大学是社会分层的工具,人们接受教育是为了适应社会的要求,以期在将来的经济活动中获得优势地位。大学的教育既然是为了适应社会,那么上大学的教育岂不就是“应试教育”?与丰富人性何关?既如是,何来素质教育之说?

  萧愚的思路不一定如是,而且他也没有质疑哈佛本身的教育问题,还试图从刘亦婷进入哈佛的途径上找原因。但是,当他把刘亦婷父母的教育模式称作“应试教育”时,他已经深入到了问题的本质--从教育对人的价值,而不是从教育对人的功用来评价。他的价值观可参见“我是北大培养的废物”一文。

  而刘亦婷父母,和萧愚具有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对他们来说,素质教育就是培养孩子成为“社会精英”,这从他们的各种言论(在此不一一举例,可参考新语丝资料),以及刘亦婷的作文中可以看得十分清楚。他们教育的目的,让刘亦婷成为一个全面发展,对社会有用的人,和哈佛选拔人才的标准也完全符合。我还想说,这和资本主义社会的价值观也完全吻合。对这个问题有疑义的人,我建议阅读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不要忘了,刘亦婷父母教育方法来自卡尔·威特,一个新教牧师。

  在处于转型时代的中国,刘亦婷父母的书当然能畅销。他们让我想起另一本畅销书《穷爸爸、富爸爸》的作者。这位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在一次采访时劝告采访他的女记者,要先做市场调查,搞清楚人们想要读什么东西,然后再写,保证她能很快富起来。女记者大怒,乃至拂袖而去。临去她正告这位好心的先生,她工作是为了她喜欢和想做的事,而不是为了发财。他和刘亦婷父母都是成功适应社会的典范,虽然方式大相径庭。但正如他永远不会理解那位女记者为什么不致力于发财,而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那样,我想刘亦婷父母和他们的女儿,也很难理解萧愚的问题与他的问题背后的价值观。

  刘亦婷父母和萧愚教育的价值观之争,是教育是为了适应社会还是丰富人性的问题。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两者都可取。刘亦婷父母的教育方法适合大众,大众对社会的要求从来只愿适应而不愿反抗,而萧愚关于教育的价值观,属于能够怀疑社会价值,怀疑自己,特立独行的人文知识分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