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一枭:忠告共产党 ──抗议警方拘捕独立中文笔会杨天水同道

发表:2004-12-31 1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流血”的价值,我总是持有一种深刻的怀疑。谭嗣同曰:“不有行者,无以图将来;不有死者,无以召后起”,但他的死,又“召”来了什么?堵死了改良的道路,掀起了革命的风潮(当然,责在慈禧);而一代代革命志士为了实现民主理想,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是专制主义的回潮和复辟,是革命吃掉了自己的儿女,从北洋军阀到国民党到共产党,一蟹不如一蟹啊。鲜血和死亡换来的是更深的仇恨,而仇恨导向的往往是革命、暴力、激进主义、断头台和绞刑架,而无数历史事实证明,以暴制暴的结果往往是以暴易暴。

记得波兰的“甘地”、“路德”米奇尼克说过,多元化的民主必须面对错综复杂的现实并与之妥协。民主是灰色的而妥协是金色的。妥协实现之日,民主就诞生了。是宽容、妥协、互利双赢还是敌对、流血、归于灭亡,当主动权还掌握在统治集团的手里的时侯,统治者却往往错失妥协良机。靠暴力起家的中共当局,就严重缺乏妥协的政治能力、勇气和智慧,对于不同政见者始终抱持着一种敌意,斥之为“反动分子”、“敌对势力”,诬蔑他们“煽动”、“颠覆”、“泄密”、服务于“国际反华势力”一次次失去朝野良性互动和民族大和解的契机。一个政权,执政才50几年,便已闹得天怒人怨,近怨远骂,亦可哀哉。意识形态崩溃,没有信仰,没有灵魂,没有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仅靠谎言和暴力维持着,又能维持多久呢。

旧债未偿、旧冤未消,又欠下多少新债、结下多少新仇!以暴力、专政手段对付权利受到侵犯的一般民众的抗争,已成为中共惯例。最近一段时间,高层更是采取了一系列严厉措施,镇压自由知识分子。中宣部下达档将6名经常写文章批评时政的人士列入全面封杀的名单,先后拘传或逮捕了刘晓波、余杰、师涛、张祖桦、杨天水等5名异议作家,网络控制更趋严厉……

一边高叫“依宪治国”、“建设和谐社会”,一边把广大民众当作准敌人严密防范,把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维权人士和主张和平改良的异见分子当作敌人迫害镇压!这样做,是害了对方、也害了自己,是把整个中华民族往玉石俱焚的绝路上推呀──难道我们的民族受过什么魔咒,只能永远陷在“革命─复仇─专制─再革命”的历史怪圈里循环往复、劫难重重吗?

一个和谐文明的社会,需要各方力量的理性包容、良性互动,尤其需要掌握主动权的执政党一方的宽容妥协。不要再迷信谎言、迷信暴力、与民为敌、激化矛盾,不要再逼人们“豁出去”。请记住:当批判的武器被消灭,继之而起的将是武器的批判;当所有改良之路被堵死,革命的狂潮也就不远了!(2004.12.25)

--转载自《民主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