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反分裂法是针对美国而制订的花架子当不得真

发表:2005-01-02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苹果日报张华文章:北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破纪录的速度审完《反分裂国家法》草案,交给明年三月的全国人大会议审议。很多评论认为,北京担心岛内台独势力坐大,而中共内部要求以战止独的呼声又愈来愈高涨,因而制订反分裂法。但笔者以为,北京的反分裂法很可能是冲美国的《台湾关系法》而制订的,与内部压力或台湾的统独形势关系不大。

中共一直没披露反分裂法具体内容,海外不少人以为,此法应会界定何谓“分裂”,也会列明在甚么情况下对台动武,因此将令中共自缚手脚,难以更弹性的处理台湾问题。持这种想法的人,太不了解中共了。有没有反分裂法,绝不妨碍中共对台动武。即使台湾违反了反分裂法,若中共不想(或不能)动武,它绝不会因为这部法律而兴兵;相反,如果它要动武,即使台湾没违反反分裂法,它也可以打过去。中共会守法吗?况且,反分裂法绝对不会作出过于具体和硬性的规定。

反分裂法与其说是一部法律,不如说是把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过去二十多年宣示的对台政策,用法律语言记录下来。这种政治宣示式的法律,内容一定非常空泛、模糊,让北京当局有最大诠释空间。是战是和,轮不到反分裂法决定,还是跟以前没有反分裂法的时候一样,由中共最高层说了算。

那么,中共为甚么多此一举呢?对中共而言,台湾问题具高度政治性,而解决台湾问题最大的对手,并不是台湾的蓝营或绿营,而是美国人。

无论美国总统布殊,还是其他美国官员,每次与北京方面讨论台湾问题时,例如对台军售、反对解放军在台海军演等,总以《台湾关系法》作挡箭牌,甚至亲台的美国国会议员也以此法向白宫施压,要求政府对台释出更多善意。

为了打破这种被动局面,北京于是依样画葫芦,制订针对台独的法例,实行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只要美国祭出《台湾关系法》,为自己的亲台行径辩护,北京也可拿出《反分裂国家法》与之抗衡,在谈判桌上自然不会陷于被动。

因此,该法是高度政治性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在说服常委会通过此法时也表示:制订反分裂国家法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当前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人大常委会破例在第一读,而非惯常的三读,就把它通过,然后交全国人大作“走过场”式的表决。如非政治上的迫切性,反分裂法断不会如此高速获得通过。但如此儿戏的法律,北京又怎会认真执行呢?它只是摆在谈判桌上,向美国人展示的花架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