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的庐山真面目渐已显露

发表:2005-01-04 1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被中共第二代大家长邓小平隔代指定为第四代领导人,经过十几年“储君”的历练,外界对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不显山露水的深厚内功,谁都不了解他内心的真实思想,也正因为如此他也给外界留出了很多想象的空间,而其中以期待他带领中共进行政改、完成民主宪政转型的呼声占上风,在十六大以来的两年时间里,他提出的“以民为本”的所谓“新三民主义路线”,为他赢得了不少的民间政治资源。然而,最近一个时期来,这种情势开始出现了逆转。
  首先是在今年九月十五日,胡锦涛在纪念全国人大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他接替军委主席的“亲政”宣言,明确地申明他的政治立场、观点、策略:继续奉行马列主义和毛邓江思想,继续否定以分权制衡为核心的西方民主政治。其次是,胡锦涛9月19日在十六届四中全会闭幕会议上的讲话,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由,批评“国内媒体打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旗号宣传西方资产阶级议会民主、人权、新闻自由,散布资产阶级自由化观点,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否定国体和政权。针对这种错误,绝不能手软,要加强新闻舆论管理,不要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渠道。”并指责戈巴契夫是苏东剧变的罪魁,是社会主义的叛徒,苏联、苏共正是在他“西化”、“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冲击之下解体的。第三是,媒体报道胡锦涛近日主持的政治局第十七次学习会,提出了“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与此同时,在过去两个月里,中共在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收紧”的措施。9月29日,中宣部根据四中全会精神召开全国媒体会议,下达文件提出二十九条不准报导的内容,包括农民上访、土地拆迁、官民冲突等。中宣部还向各地下达通知,要求各级报刊“不得擅自报导有关蓄意爆炸、暴动、示威及罢工事件”,只可发新华社的统稿。最近,有媒体又报道中宣部下达新的文件,将焦国标、余杰、李锐、茅于轼、王怡等党内外自由知识份子列入禁止报导名单;御用文人也“拿起笔作刀枪”,对社会舆论讨论“公共知识份子”问题,上纲上线大加挞伐;日前中国当局公然封锁GOOGLE的英文版新闻网站。此外,《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记者、评论员王光泽,赴美参加二十一世纪中国基金会的“资讯时代的族群关系”研讨会,在11月22日返回北京后,被报社突然解聘;另一位参加这项活动的北大副教授焦国标也遭受了新的压力,北京消息人士透露,11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网路局开会,要求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组织文章批判焦国标最近在美国的言论……

  很显然,中共宣传系统正在贯彻落实胡锦涛的思想路线。知情人士披露,胡锦涛的保守僵化绝不止这些,蒋彦永医生自从1998年在党内为六四问题上书开始,就被打入另册,其实他被内控已经多年,藉他今年再度上书要求为六四事件正名,在六四前夕对他实行拘捕,后改为软禁一直到现在,绝非偶然,而是由胡锦涛主导精心策划部署的。另一个重要的例证是,卢跃刚在网上发表致团中央常务书记赵勇的公开信以后,胡锦涛很快作了批示,主要内容除了为赵勇撑腰以外,严厉斥责了卢跃刚公然提出六四问题的“险恶用心”,并责令要将卢跃刚从现在的岗位上赶走,后来只是《中国青年报》社的同仁齐心抗争,才暂时保全了卢跃刚。

  从这些变化,我们不难看到胡锦涛的庐山真面目渐已显露,眼前仿佛再现了一幅图像:1989年解放军镇压西藏人民视为抗议后,胡锦涛头戴钢盔出现在拉萨街头……虽然,这可能就是邓小平等中共老人钟情于胡锦涛的主要原因,但这却是胡锦涛本人和中国官方宣传机器所一直竭力回避的。之所以这样,源于他在中共党内名实不符的政治处境,他需要刻意营造亲民、务实的形象,挖掘和利用民间资源,与他的政治对手博弈。

  那么,现在胡锦涛终于显示“真身”,是否因为他接掌军委主席一职,就标志着他的政治对手已经臣服,他对民间资源也就不再需要了?情况似乎并不如此单纯,胡锦涛的权威实在非常有限,当年邓小平一句话就把王若望、刘宾雁、方励之等人开除出党了,如今胡锦涛要处置卢跃刚,竟遭到了《中国青年报》的强烈反弹,中南海的政令现在很难出得了北京,已是众所周知。抑或恰恰是他的政敌施加了巨大的压力,逼迫他在这些敏感人与事上,表明立场--他的政治对手非常清楚:在一般的正常情势下要用非程式的方式,难以逼迫胡锦涛让位,只有等待时机,即等到胡锦涛“犯错误”难以为继之时,再吊民伐罪取而代之。

  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十字路口,是积极融入现代人类文明,还是重新筑起思想的藩篱;是向前完成民主宪政转型,还是退回到毛泽东一元化的专政年代,……胡锦涛作为中南海当权者,现今所可能犯的最大错误,就是选择没有出路的倒退。近期,他在意识形态和舆论宣传方面表现的保守僵化,恰恰反映了他正在犯最大错误的趋势。作为一个政治家,胡锦涛处理万源事件的四点批示,显示了他的务实理性,现在就看他的务实理性能否帮助他不要去犯那种历史性的错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