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日救灾行动背后的政治较量

发表:2005-01-06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当前围绕印度洋特大地震和海啸的赈灾工作中,无论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还是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它们的救灾行动都体现了千古不衰的人道主义精神。尽管在救灾之初,有的国家表现得行动迟缓,有的国家做出了与其国力极不相称的承诺,但在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后,似乎正在采取“后发制人”的救灾行动……但敏感的政治分析家指出,就某些国家而言,毋庸置疑,在他们采取救灾行动的同时也隐含着强烈的政治意图和国与国之间的政治较量。

  救灾引发的美欧新摩擦

  近几年来,美国奉行独来独往的单边主义,在重大国际事务中多次绕开联合国,甚至避开它的西方盟友。此次,在围绕印度洋特大地震和海啸的赈灾工作由谁来主导的问题上,美欧又显现了新的矛盾和分歧。

  1月3日,美国再次增加了亚洲海啸的救援力度,现任总统布什力邀自己的父亲老布什和前总统克林顿一同出山领导一项规模宏大的私人筹款行动,号召美国人打开他们的钱包踊跃捐款,以帮助那些遭受地震和海啸袭击的国家和人民。

  美国主张以周边主要国家为中心进行援助,并具体提出设立由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四国组成的“中心救援团”,来致力于灾区救援和重建工作。而欧洲方面则提倡以联合国为中心提供救援。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的卫生和社会保险大臣迪巴尔·托洛梅奥1日在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针锋相对地指出,应该“以联合国为中心”实施救援行动。法国总统希拉克也附和托洛梅奥,主张由联合国来组建救援部队。

  政治分析家们认为,欧洲之所以力图建立“以联合国为中心”的赈灾机制,不仅是因为欧洲游客中死亡者和失踪者人数较多,而更主要的是认为,“对于造成15万人死亡、10余国受灾的空前浩劫,绝对有必要进行国际规模的援助”。

  这些分析家们说,对于“不信任联合国并讨厌欧洲的布什总统有意排斥联合国和欧洲”的做法,欧洲方面越来越反感,美欧关系又出现新摩擦。

   美国旨在利用救灾改善自身形象

  迄今美国已承诺将向受灾国捐助3.5亿美元援助资金,并将采取大规模军事救援行动。美国务卿鲍威尔日前在视察亚洲受灾国时毫不隐讳地说:“美国的救助努力将改善其在穆斯林世界受到损害的形象。”

  鲍威尔在与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哈桑·维拉尤达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在印尼公民看到我们派去救助他们的直升机飞行员后,我们的价值体系能够被进一步证实。”

  在4日召开的美国第109届国会会议上,参众两院一致通过全力协助南亚救灾决议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