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谈九评和中国人退党

发表:2005-01-07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府九评风波,涉及中共在美国控制媒体、干扰新闻自由的事件。大纪元时报于2004年12月21日下午二时,假美国国家记者俱乐部(NPC)举办英文《九评共产党》研讨会。其中一位与会主讲人麦克.乐登 (Michael A. Ledeen)先生,为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及国防部顾问、美中安全评估委员会委员、美国企业研究所常任研究员。

NPC 总经理John Bloom先生在研讨会前数日接获中共大使馆的电话,要求取消大纪元时报《九评共产党》英文研讨会。12月21日上午中共大使馆发言人孙为德(音)并发电 子邮件,再度要求取消《九评共产党》研讨会。

NPC 并未屈服于压力,安排《九评共产党》研讨会如期举行并获得圆满成功。NPC执行董事会主席John Donnelly先生于22日书面回复孙姓官员,并于29正式发布新闻,表达了NPC捍卫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立场。并将中共大使馆的电子邮件和NPC的回应同时刊登在NPC的网站。

下面的一些对谈,是当日英文研讨会的交流:

问:我刚才听到有人提到一个人们退出共产党的网站。我觉得这件事听上去是件很大的事。如果这是真的,这正在发生,那人们在公开退党。我在想,因为我没有在CNN或者其它媒体上看到,这到底意味着什么?

麦克霍洛维兹:我没有直接答案,也不太了解细节,但是我能不能给大家提出一个因为这个问题而引发的想法。我想我们太多人把注意力集中在前苏联形式的崩溃:一夜之间,围墙倒塌,百万人民抗议,政府被推翻。我想麦克乐登提出了中国人多半是最关键的部分。那就是阿基里斯之踵(编者注:希腊神话,谓人之最薄弱的地方),这个国家机器统治者的子女们,那些来过美国的人,不是那些留在这里的人,而是那些回了中国的人。

*人们自动放弃共产党的教条

他们知道这个政权的腐败程度。在东欧,我可以通过这些孩子们接触到那里顶级的领导人。我会遇到一个很聪明的人,她是总统哈维尔在布拉格的发言人。她会说: “你可以去见索菲亚的某某。”然后他又说:“你可以去见布达佩斯的某某。”这些人互相联系是因为他们都是大人物的孩子们。他们都被送到可能是世界上最反共的学校:莫斯科大学。他们憎恨他们的政权。他们从骨子里闷透了。这不是那种柏林墙倒塌的戏剧化的方式。

当我们提到这个报纸受欢迎──它刚刚又脱销了──我们真地是在讲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这些大人物的孩子们, 他们有到处旅行的自由。别期待在中国发生象在欧洲那样戏剧性的结果。尽管在中国也许也会有一些。也会有人们自动放弃共产党的教条。我想这份报纸的供不应求本身就很说明问题。因为它牵涉到实际的对统治权力基础的磨蚀,和展现实在的深层内部改革的脉搏。

真的,因为这个原因,我们能做的最坏的事情就是把压力取消, 给共产政权合法性。因为如果我们这么做,我们将是背叛了政权内部需要我们在精神上和其它形式支持的人。如果世界上其他的人都向这个党的统治者们屈服,他们这些想要寻找别的途径的人最后只好投降,尽管他们有不同的想法,尽管他们渴望想“九评”这样评论共产党历史的文章。所以不要因为你还没有看到第二天戏剧性的结果而小看这份报纸“九评”的影响。

问:我刚才是说格里高里先生提到每天有100到200人退党。我想围绕着这个事实知道更多。当然它背后的理论也很有意思。我想知道现在对中国共产党在发生什么?如果每天有一两百人退党,这问题听上去很大。

麦克霍洛维兹:比这个事情更大的事情是没有人再相信那些东西了。这是刚才麦克乐登提出的观点,也是每个人的观点。这还只是一个表面上的东西,和现实没有太多关系。所以是有一些人在迈出对于个人来讲很大的步子。这也说明一些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没人相信中共的宣传了。没有人在研读马克思,没有人在把它当成一回事。

看看现在中国的书店卖的书和中国大学的课程,你会得到一个更生动的故事,对未来比知道有一二百人每天退党更乐观的故事。这是我们应该关注的真实故事。

主持人:明教授,您能不能谈一下中国人退党的现象?

明居正:首先让我和大家讲一下我在纽约市参加类似的座谈会的亲眼所见。那天大概有4,5个演讲者。之后是问答时间。很多人和我们分享了他们自己的故事。有些人激动地流泪了。有些人放声大哭。真的, 他们告诉我们他们自己身上发生的故事,发生在他们亲朋好友身上的故事。有一位先生当时宣布了他退党的决定。这是一个我亲眼看见的中国人退党的例子。

*九评成就了什么?

关于这个网站,我还没有仔细研究。但是我一直听说关于它的发展的信息。我听说几天前退党总人数在2千左右。我想我们大家都可以去看看这个网站。

主持人:九评?

明居正:,是点org还是点com?(观众 :点com)好的。大约一周前,还有一个有趣的事。象斯蒂文提到的,孟伟哉先生。新华社新闻网突然发表了一个孟伟哉永远要做一个共产党人,非常忠诚的共产党人的声明。因为在此几天前,海外有好几个网站登了署名孟伟哉的退党声明。所以新华社发表了一个署名孟伟哉永当共产党人的声明。

最有意思的事情是新华社是中国官方新闻社。我不能想象一个国家的新闻社会登载这样一个声明。这个声明故事本身似乎是很小的事情,但是新华社登载了,说明它是一件大事。对它的一个很大的打击。这是为什么他们表现得这么奇怪。但是这个故事还没有结束。孟伟哉在此几天后又发表声明说:新华社伪造我的声明,我没有写过这样的声明。我的确退党了。

有些人最近给中国大陆打电话问这件事情。据说这是真的。孟先生真地退党了。因为孟先生的退党声明在中共内部在流传。所以我们知道是真的。我想让大家关注这件事情的前前后后。这一切看上去很奇怪, 这说明退党的事情对中共来说是一个大的打击。我不会确切地把它描述成中共的解体。我会称它为良心的苏醒。

威廉莫里:我能不能补充几点。大家知道,如果我说关于西西里黑手党,我有一个好消息。他们现在放弃了绑架和勒索。他们的组织改变了,变成嫖娼,色情和贩毒了。大家会高兴吗?

我们现在的情况基本上就是这样。这些人,他们剥削了中国几十年了。他们剥削了中国人民这么久。现在他们发现他们不但可以拥有权力,还可以又有钱又有权。有些人认为因为他们现在有钱有势,而不只是有势,所以他们会变成好人。我不相信这个。

至于九评和它现在所成就的,就是这个新闻发布会在这里进行,而且有真正的媒体来报导它。我非常为此震撼。媒体现在集中在俄国。俄国有民主选举的总统,民主选举的议会和多党系统。而华盛顿时报,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每天都有关于俄国的社论。保守派和右翼杂志都有政治漫画,讽刺那个地方多么不自由。

而在中国,你的血型可能就会给你带来危险。如果你想要换肾脏,你可以去中国的网上预订。他们可以从犯人中找到有适合你的肾脏的人。他们会枪毙那个人,然后给你他的肾脏或者肝脏。媒体没有任何有关于此的报道。没有。我们大家的注意力都在别的地方,啊,塞尔维亚是个可怕的地方。他们已经有选举。天哪,那些人应该被惩罚。也许我们可以杯葛他们。

我想如果九评成就了什么。它请来了我们今天这个房间里的人。明天的华盛顿邮报或者华盛顿时报可能在某个版面会提到这个研讨会和几个发言人。它肯定不会是头版,也不是某一页的上半版。但是也许埋在报纸里的某个地方会有一篇关于这个研讨会和几个发言人的文章。它不会提到我们这里任何人的名字,因为我们的名字占太大的空间。(笑)但是我想九评成就了媒体的注意力。这个独裁暴政已经逃避了媒体的放大镜太久了。谢谢。

主持人:让我为您的发言添一点正面的消息。

威廉莫里:我很正面呀。或者, 我觉得我很正面。(笑)

主持人:那好,让我在补充您的正面评论。大纪元在“九评”第一篇评论发表后短短一鲈率奔湟丫(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