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其实早就是中共地下党 两次加入中共的郭沫若

作者:鉴铭 发表:2005-01-08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1958年,67岁的郭沫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年12月27日的《人民日报》上,发表了这样一条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增添新力量三百余名优秀分子光荣入党--郭沫若、李四光、李德全、钱学森等同志开始过党的生活。”很快,郭沫若就将入党后的感想写成一篇文章,发表在1959年元月3日的《中国青年报》上。这就是当时及后来为许多书籍收录,并广为报刊引述的《学习毛主席》。

当时的郭沫若,在青年人中是有很重要影响力的。他在文章中这样说:“近几年来,我内心有件很遗憾的事,就是有些青年朋友在说:‘郭沫若也没有入党,我何必争取入团?’他们认为不加入共青团和共产党,是无关紧要的事情。”

在热气腾腾的全国“大跃进”中,人们的思想也热情高涨起来。当时的一些青年大约觉得有责任帮助名气很大的郭沫若,便纷纷去信问他为什么还没有入党?上海的一位青年信中说得还有意思,是要和郭沫若进行比赛:看自己先入团,还是郭沫若先入党。在这样的情况下,郭沫若在《学习毛主席》文章中当然得表明态度:“这都说明许多青年同志在关心着我的思想立场。我接受了很多青年同志们的鼓励,每逢我接到他们的信,我便告诉他们说,我是在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入党。”他还这样向青年们表露心迹:“这些青年朋友当然无从知道,做一个共产党员在我是长久以来的最大愿望。由于我的表态,使他们没有完全认识到:一个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的人,必须永远是个政治上的积极分子。入了团,入了党,就能更好地受到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在正确的道路上更好地学习和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因此,我经常感到遗憾,觉得有无党无派的郭沫若存在,似乎误了一部分青年。现在党批准了我入党,我为自己庆幸,也为一部分青年同志解除了误会而庆幸。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吧!”

这样表白感激的话,在同一篇文章中还出现过一次:“现在党组织审查批准了我和其他一些同志入党,这是我终生的幸福。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一员,我要和千百万党员同志一道,在党的领导下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我要为党的最高理想--建设共产主义贡献出毕身的力量。”

由《人民日报》的报道和郭沫若文章中的表白(“我是在积极创造入党条件争取入党”;“做一个共产党员在我是长久以来最大愿望”;“我经常感到遗憾,觉得有无党无派的郭沫若存在,似乎误了一部分青年……”)我们可以明确知道,郭沫若是在1958年12月时入党,并且在此前,他一直是在积极争取加入的。

1978年6月12日,郭沫若逝世。党中央当时给予他的评凼牵骸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