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大楼——屈膝跪者的象征

作者:山河复光 发表:2005-01-08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多月前,中央电视台新大楼不顾国内各种质疑和反对,一意孤行地开工了。闻悉消息,脑子里长时间一片空虚。一种浩茫的幻灭感四面袭来。长期支撑我的对“国家民族”的信念发生动摇。还有什么可说的呢?该说的,都已说了

  一个多月来,我沉默着。只接受过一次《新华航空》杂志的采访。今日,收到该杂志寄来新出的一期(2004.11),发现上面除了我这篇采访,还有一篇对央视新楼方案积极鼓吹者方某人的采访,归纳为三条论点,活显出一个跪倒在库哈斯(央视新楼设计者)神像前的迷信迷误迷妄之徒的形象,实在忍无可忍,提笔再作申述。

  穷奢极侈,国人怨怒

  方某人第一个论点是:“花钱不在多少,要看是否需要”。

  好大的口气。央视新大楼现估造价达100亿人民币,真实造价和造好后的维修费(维修费可以超过建造费,如巴黎蓬皮杜中心)必将还要追加几十个亿。这样的天文数字在方某人眼里,好像只是轻飘飘一张百元钞票。他不知,中国目前还是一个穷国,至少还处于“发展中”吧。他不知,东北地区有多少下岗工人处于困窘之中,全国有多少农村子弟因交不起学费而上不成学,淮河流域有多少百姓因无钱治理污染上天无路入地无门而喝不上能饮用的水,中国的国防也缺研制和购买尖端武器的经费……

  造这样一座目前世界上最昂贵的单体建筑,显露的是一种典型的暴发户心态。有了一点钱,就要摆谱。是钱多得没法花了?央视是全国人民供养的呵!前几年央视去海宁拍钱江潮,据说海宁政府就出了250万。历史上不顾国弱民贫而穷奢极侈、大兴土木的,都没有好结果。君不见,秦始皇建阿房宫而秦亡,隋炀帝造西苑兴土木而隋灭。如今中国社会的贫富悬殊为世界之最,如此奢靡,亡国征象也!必将引起国人怨怒。

  北大教授俞孔坚也斥责央视“挥霍钱”:“这是一个尽情挥霍的年代……要建的央视大楼,用十分之一的钱,就可以建同样功能的建筑。央视新址这样的大楼,在西方,现在是不可能建的。央视新址仅仅是这个挥霍时代的一个代表而已!”这个“城市景观的怪胎”,“最终只能让国家背上沉重的包袱”。(《中国青年报》2004.10.23)

  所谓“需要”,建筑的最高需要,不外乎前些时人们针对“鸟巢”提出的“安全、经济、实用、美观”八字方针。而央视新楼与这八个字显然格格不入。方某人的真正“需要”,恐怕只是要实现他“由来已久”的“库哈斯情结”吧:他“坚信库哈斯与这些人(优秀
建筑家)完全不同”,库哈斯对建筑的理解“超过常人”。只差没说库哈斯是神了。花一百多个亿,只是为了把库哈斯这尊神请到中国之“需要”,不亦甚乎!

  曲角悬空,一座“危楼”

  方某人第二条意见是认定大楼结构安全:“我觉得结构问题不是我们担心的……我们应该在所有细节问题方面相信那方面的专家,有什么问题由专家解决好了。”

  这话显示了方某人一方面迷信库哈斯,另一方面只会迷信“专家”,把全部在200多米高空两座斜楼“向外横挑数十米空中对接”曲角悬空的安全责任,全部推给“专家”。这位美术学院出身的“建筑理论家”自己是不敢拍着胸脯说大楼绝对安全。即便是媒体上说
明“通过安全论证”的新闻稿,也只提“工程安全难题已基本得到解决”。被拉出来说话的一位“专家”,也是吞吞吐吐的条件式:如果增加投资,增加每平方米用钢量,才能“技术上做到安全保证”。倒也是,央视新楼这样的怪异结构,世界上尚无先例,本身就是试验品,谁也不敢绝对担保。

  这么一个天文数字投资的项目,竟然谁都不敢担保万无一失,都是用“基本解决”或“如果……才能”的说法,人们能放心吗?即使此“歪楼”能搭起来,但能支撑多久?四川彩虹桥也“安全”了数年,但说塌就塌。戴高乐机场候机楼当然也通过“安全论证”,但“安全”了还不到一年也塌了!

  就算是“基本”安全,但对这种完全反自然的空中“危楼”,地球引力是永远的“恐怖威胁”!不管“上马派”把这种“Z”形结构,故意浪漫地说成“侧面S正面O形”,又怎能减消人们对“地球引力911”的心理顾虑?尤其每日来这座“危楼”里的人,能安心工作
吗?反正方某人是不会来这里领受每日的“危楼恐惧”和精神焦虑的。

  至于库哈斯的外国发言人莎瑞声称:“央视新大楼虽然看上去很复杂,很不稳定,但实际上比结构简单的建筑更加稳定”,就是说,这种“Z”形斜曲躬背的结构,要比像埃菲尔铁塔那样“结构简单的建筑”更安全,那已经是教主安慰信徒们将获神宠奇迹的口气了

  已似“歪门”,更象“跪者”

  方某人第三个论点是认为大楼“造型十分完美”:“扭曲的造型可以产生丰富的空间变换感觉,让人产生各种想象,不会单调。央视大楼无论是造型设计还是理念,都颠覆了我们过去的固定观念”,“我喜欢它,是因为它在许多方面具有挑战性”。

  作为艺术史专家,我非常怀疑方某人的“艺术”感觉。因为显然,在他眼里,“颠覆”和“挑战”即“美”。他不过是一位“极端现代派”(ultra-moderne),与高喊“***(文脉)背景”(Fuck the contexte)的库哈斯正是一路。

  “极端现代派”,是将已经骛奇求怪、吒蔡粜频摹跋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