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截断"三峡

作者:张晓中 发表:2005-01-10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磁器口”是重庆著名古镇,位于文教区沙坪坝。它旁边有一条小河名为“清水溪”。遗憾的是这条昔日清澈见底的小溪,如今已经变为一条污染严重的臭水沟。

  每天有6万吨污水通过它流入长江。在磁器口入门不远的码头,污水将码头的江水染成了黑色。由船只改建成餐馆或茶楼的游船就在污水上面营业。

  1月的重庆寒风扑面,记者与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会长、环境学家吴登明(65岁)一起来到磁器口。入口旁树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落款:重庆市人民政府监制,日期:2004年11月。

  这块石碑距离臭水沟不到50米,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讽刺!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条臭水沟距离沙坪坝食用水取水口不到1公里,而这里的水要供周围60万人食用!

  吴登明把“磁器口”比喻成建立在垃圾上的古镇,认为这里就是今天长江面临巨大环境污染与破坏的一个缩影。他认为,如果不及时加以治理,长江水质恶化的速度会加快,这将严重威胁到沿江几亿人口的生计。

  作为保护长江环境资源的志愿者,吴登明从重庆大学退休后就在社会上积极奔走,呼吁政府采取措施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上个世纪90年代中,他第一个揭露四川西部疯狂破坏长江上游自然林,造成严重水土流失,引起当时中国总理朱镕基的重视,最后催生了中国《保护自然林法》的诞生。

  重庆每年流入长江的污水为13亿立方米,从理论上讲,30年后,长江三峡里面的水全是污水。吴登明表示:“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如果不采取措施,势必有一天我们会受到大自然的报复。”

破坏自然景观

  他说:“这次东南亚海啸证明,大自然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人类只能适应和顺应自然,而不是改造和破坏它。如果你破坏自然,早晚会受到它的报复,而这种报复是不分国界和贵贱的。”

  他对目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高增长的做法表示坚决反对:“我们都知道物极必反的道理,用在自然界也一样。大自然和人类一样,也需要修养生息,我们现在追求的是一种消极发展,因为它是以牺牲大自然为代价的。”

  除了污水对长江生态造成威胁之外,三峡大坝工程造成长江水位提高,水流变缓,上游漂流下来的大量垃圾直接威胁三峡大坝安全,而且严重影响航运、渔业、旅游事业,破坏自然景观。

  “大量的断枝残叶、农物秸秆、动物尸体和无数生活垃圾,裹挟着大大小小的树干,由各个支流汇聚成片,顺江而下,逼近三峡大坝,”吴登明在向记者介绍去年6月他在库区调查时的情况时说:“三峡蓄水期间,长江江面上出现的漂浮物让舜ツ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