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拒绝中共“第五代”

发表:2005-01-14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心中国政治的人最近开始注意到,自从胡锦涛全面接管权力后,在他的卵翼下孵化出来的所谓“团派”在中共省部级的权力再分配中成了最大的赢家,有形成中共“第五代”之势。在这批新贵中,有一个出身北大叫李克强的更是引人注目,有人甚至说他在“第五代”中处于“领跑”的位置。和这些观察相伴随的,是对这个所谓“第五代”的身世和背景的分析。

这些观察无疑是有必要的。分析中共政治可以有很多角度,但从“接班”问题入手是一个关节点,能够把权力分配和政局走向结合在一起。在中共历史上,从五十年代后期开始,所谓“接班”问题就一直是中共权力斗争和政局动荡的焦点和根源。

毛泽东和邓小平时代的多次政治运动都是围绕着“皇储”的废与立。前一次继承人之战中的胜利者或受益人,往往就是下一轮争斗中的牺牲者。在“皇储”的废立中,独裁者玩出了各种花样,包括以退为进,安排过渡性“接班人”,例如毛泽东钦定华国锋和邓小平指定江泽民。中共的“当今皇上”胡锦涛就是邓小平“隔代指定”的继承人。中共这五十年的历史,就是一部“闹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最高权力争斗史和宫廷阴谋史。在这个意义上,完全可以说,单是一个“接班”问题,中共就让中国人民吃够了苦头。

正因为如此,对所谓“第五代”的登场,中共政治观察家可以分析其背景和动向,甚至也不妨对其开明和宽容抱一定的期望。但这些都是政治观察家的工作和角度。

焦国标:“谁接受这种私下馈赠的权力,谁就是窃国大盗,是全民公敌。”

在一定意义上,如果其它人也跟着谈论“第五代”,客观上有助于这种独裁制度所安排的权力继承变为既成事实,起码进入公共话语领域,而这正是中共所希望的。胡锦涛当年就是以“第四代”的身份在中国政治舞台上亮相的。因此,作为享有政治权利的普通公民,为了中国民主化和长治久安,人们不但不应该跟在“中组部”后面使用“第五代”,谈论“第五代”,寄希望于“第五代”,反而应该大力宣传一个常识,澄清一个基本问题,即中共的接班人制度是非法的,是反民主的,是和现代政治制度格格不入的,是旧时代君主世袭的翻版,更是对人人生而平等这个普世观念的公然蔑视。

北京大学著名学者焦国标曾经质疑胡锦涛权力来源的合法性,说那是中共在小圈子里私相授受国家权力。他说在二十一世纪,国家最高权力还以这种方式来继承,这是一个国家的耻辱。谁接受这种私下馈赠的权力,谁就是窃国大盗,是全民公敌。

焦先生的这番话,不但体现了一个现代社会公民的权利意识和政治觉悟,更表明撕投啦弥贫茸鞫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