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万八能吃出什么感觉?

发表:2005-01-15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说从前有个富家子,酷爱美食,吃败了万贯家产。有多财好事者不解:光吃就把家业败光了?美食败家子说,百两黄金,一餐而不足。好事者就真给了他一百两黄金,看他怎么一顿饭吃光。败家子倒也不枉虚名,用这百两黄金买了一百只会唱歌的鹦鹉,然后把鹦鹉的舌头割下来,找人做了一小盘菜,一顿吃了下去还没怎么吃饱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钱不愁多,一顿饭就可以吃掉很多。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花钱也是需要想像力的。广 州天河一家酒楼,在帮食客花钱这件事上就表现得有点想像力,他们推出的年夜饭,特价一席八万八。八万八吃什么?澳大利亚大龙虾,日本神户牛肉,夏威夷水果,法国依云水煲粥。八万八喝什么?道光二十五年的贡酒,全世界只有四吨的液体文物(见昨日《信息时报》)。

一张菜单,看在眼里倒是纵横古今中外,只是不知道那一席酒菜,吃到嘴里是个什么滋味。按说没有吃过就不该评说,可是我老不相信,我们舌头上那一小层味蕾,还有那么大一段以待开发的享受能力?真的有那么好吃吗,吃起来真的有那么不一样吗?以林黛玉之剔透玲珑,尚尝不出烹茶的乃是梅花上的雪水,去吃那八万八年夜饭的人,不知道能不能辨出煲粥的是阿尔卑斯山的依云水?

卖家计算价格考虑的是成本和供求关系,买家在意的却是性价比。设想有人去吃这昂贵的年夜饭,想要的多半也不是味觉的满足。传说日本神户牛是从小喝啤酒、听音乐、做按摩的贵族牛,很难相信人能从牛肉中体会到听音乐做按摩的乐趣,它的要害大概也只是在“贵族”这两个字上。设想有人去吃这昂贵的年夜饭,他所主要享用的,可能也是类似于“我是贵族”这样的自我暗示吧。  美食的乐趣实实在在,让人惊喜让人感到更加满足的东西,却总是在饭桌之外。当然,人家有钱就想吃这口,谁也管不着。

6年前我刚来广州,第一次一个人在外地过年。买了一个8块钱的盒饭,挤在一家有电视的士多门口,一边吃饭一边看春节晚会。我身边是一些没有回家过年的民工男女,他们在一起说着我听不懂的方言。我清楚地记得自己在那一晚的感受,有一点虚幻,又有一点清醒,但是没有凄凉。实际上,那天晚上我很高兴,自我感觉相当良好。我以为,我青春无敌前途无量,未来的传奇就从这一夜的孤单开始。那一晚,我享受着充满希望的自传感,幸福无边,以致在回忆里终于觉得,那一盒8块钱的饭,是一盒美味无双的青春饭。(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