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地震:原始超大陆正在形成中?

发表:2005-01-15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亚苏门答腊12月26日毁灭性的地震,在几秒之内,以相当于百万颗原子弹的威力,摧毁了许多城市,也改变了很多景观。数小时之内,骇人的浪潮,使印度洋形同死亡和残骸的大锅盆。从地质板块的运动分析,地质学者认为往后的2亿5仟万年内,地球会再度成为像原始大陆的超大型大陆。

美联社科学记者JOSEPH B. VERRENGIA 2005年1月5日报导,科学家们认为,所有地球的大洲,原来是一块他们称作是原始大陆的单一陆块。因为地理的力量,使得它分裂;从那时开始,这些陆地,科学家们称之为板块,一直在全球各地以平均一百年数英寸的速度滑动。

地质学家们相信,他们至少是笼统地了解,是什么造得板块移动和碰撞。他们解释,地球是由数个被挤压的地层结合而成。中心是大约2160哩直径的高温金属元素核心,核心的中央是固态的,外围则是液态的。再来是高温岩石构成的地幔,厚度约为1,800哩。在地幔的正上方就是我们居住的部分,一个浅薄而比较凉快的地壳,大概是30哩的厚度。

地壳并非坚固不破的,它就像口香糖上的糖衣。它很容易破裂成十多片交互重叠、像是火箭外壳的坚硬陆块。当板块在较高温的下层之上方滑动时,板块之间就会产生相对位移。

当板块移动时,相互之间的磨擦碰撞,引发地震,甚至造成高山。例如,印度次大陆数百万年来一直不停的向北移动,不断碰撞亚洲板块,如同慢动作的车祸,挤压边缘的陆地鼓起,因而形成喜马拉雅山脉。圣母峰(Mount Everest)和同系其他山脉仍然以每年大约半英寸的速度增高。

地质学者认为,印度板块和缅甸板块,在印度洋中,沿着750哩长的南北向断层,互相磨擦碰撞,造成苏门答腊外海近日的地震,进而引起海啸。据了解,这个地震使得苏门答腊和附近小岛往北位移大约60英尺。

人类史上,发生如此大的地震,尚属少见,但就巨大的地理时间而言,则属平常之事。任职于德州阿灵顿大学的地质学者Chris Scotese表示,“从原始大陆的分裂开始,地球可能发生过这种强度的地震,大约有一百万次。”

地质学者说,在地球史的46亿年间,超大型大陆很有可能已经历经数次的成形与分裂。从地球运动板块的电脑模拟中,显示这些陆地正再度一起滑动。

在过去4千万年间,非洲一直在朝向与欧洲融合在一起,非洲大陆向北的漂动,地中海正在缓慢缩小,在远古时地中海曾经是大海洋,现在则是其一小部分残余。同时,澳洲大陆与东南亚也在互相挤压的路径上。除此之外,电脑模拟开始有愈来愈多的推测,北美正一寸一寸地接近欧、非、亚大陆块。

德州阿灵顿大学的地质学者Scotese相信,往后的2亿5仟万年内,地球会再度成为像原始大陆的超大型大陆。(王义强.李大卫编译)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