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右派到总理 朱镕基“破格”晋升的“根据”

发表:2005-01-16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8年,朱镕基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任总理。海内外不少评论认为,从“右派”到总理,其间所受的煎熬和所承受的委屈,非常人可以忍受,没有过人意志不能成就。

  有过人的意志是一方面,但也有人提出一个问题,在中国的官僚体制中,以朱镕基的个性和经历而能成为总理,仅仅是因为他的过人意志吗?

李锐说,在毛泽东时代,毛泽东的话“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在那样的气氛里,人们要做“驯服工具”,哪敢有独立见解,说一个“不”字?“朱镕基的性格是敢讲话。在记者招待会上,他说‘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这就是他的性格,他敢讲这个话,也能讲这个话。而这种讲话方式在过去绝对是不被允许的。因此,不能不说现在的体制比起毛时代有进步。”

  一位熟悉组织工作的人说,“确实,以朱镕基的性格升任共和国总理的‘难度系数’极高。”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一位经济学家对记者说,“按照传统的组织路线,朱镕基不可能走这么高。‘文革’时期朱镕基职位就比较低,不像有些干部,‘文革’ 以前就有很高的职位,‘文革’结束后被平反,职务被恢复,还是很高的职务。而朱镕基在‘文革’后是从比较低的职务干起来的,他和一般的领导干部确实不一样。”

  为什么朱镕基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成为共和国的总理?这位学者提出了4点根据:

  第一,他始终在逆境中坚持学习。在20年最艰难的时期,他也没有忘记学习,甚至翻译过西方的微观经济学。出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不是挂名的,是需要学术修养的。可以说20多年来,他一直和学术保持着比较密切的联系。而一旦条件好转,这些优势就用上了。

  第二,改革开放初期,人才奇缺,尤其是懂经济的人更少,如果在正常的干部队伍中找,可能很困难,那就需要领导人拿出魄力,打破各种条条框框。而朱镕基的“幸运”在于,他遇到了相当多的赞成改革、欣赏他这种性格的领导人。

  第三,中国的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很复杂,这就对领导人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不但要有能力,还要有道德修养。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不乏才俊之士,但既有能力又有道德修养同时意志坚定的人却很少。朱镕基恰恰是属于能力与才华出众,道德修养又很高的人。

  第四,作为政治家,在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要有公心,要置个人安危于一边。邓小平在1975年复出后,明知搞治理整顿会被打倒,但为了国家的利益,他选择了牺牲自己。朱镕基也是这样的人。在上世纪90年代初,北京总有一些人在挥动“左”的大帽子,如果稍涣粢饩陀锌赡芏纤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