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真诚地相信过雷锋的存在

发表:2005-01-16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按照儒家的标准,今天的中国无疑正处于一个“礼乐崩坏”的时代。旧的“礼”,如“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等等,都已经被五四以来的文化健将们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而新的“礼”--无私奉献、团结友爱、集体主义等等,又迟迟不能建立起来。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人们口头上承认有“共产主义道德”的存在,但实际上又完全不按那一套行事。到了今天,口头上承认的需要都已经不再存在,于是人们也就“撕下了温情脉脉的面纱”,露出赤裸裸的追逐利益的嘴脸来。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描绘当代中国社会的现状,那么如下的这个字显然是合适的:乱。看看新浪网上每天的新闻标题,就可以知道这个社会有多么混乱了:贪污受贿、抢劫杀人、欺老凌弱、兄弟不和……除了大规模的杀戮(在国家稳定的今天,这一点当然是不可能出现的),种种人世间所能想象到的丑态都层出不穷。有人落水,人们竟可以无动于衷地围观,直至落水者溺毙;有人在火车里抢劫,旁边的旅客竟然噤若寒蝉,不敢发一言;有人跳楼,竟然引来大群人围观,还有好事者加以怂恿;……

种种现象,无不预示着社会基本秩序--伦理规范秩序的失衡。儒家所谓“礼”,本质上便是对社会伦理规范的一种安排。因此,面对着现实社会的种种弊端,许多人又开始怀念起原有的礼仪秩序来。不少人打着“复兴中华文化”的旗号,力图实现传统儒家文明的转型,使其能够与新的文化进行对接,以建立新的社会规范秩序。但是,笔者认为,这样做的结果,实在无异于缘木求鱼。

应该承认,一个完全符合儒家道德理想的人,笔者也是很欣赏的。这样的人不贪,能够安于贫贱;不猖狂,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好色,讲究“君子不欺暗室”,坐怀不乱什么的;他孝顺父母,关心孩子,孜孜不倦地磨砺自己的品行;他胸怀远大的理想,追求 “达则兼济天下”,给国家和老百姓带来幸福;他具有仁、义、理、智、信五种美德,和他打交道,不用担心受到欺骗,不用怕他临阵脱逃,真是叫人放心得很。我相信很多人也一定如我一样很为这种道德上的完美君子所吸引吧。现在追求这些品格的人当然已经很少了,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相信如果大家都普遍遵循这些原则,社会风气一定会好很多。

但是,这注定只能是一种愿望而已。任何的道德说教,都总是具有超脱于实际人性的理想化色彩,即使是儒家道德这样号称是“俗世文化”的礼教体系,也具有深深的理想化色彩。试着对照一下史书看看,有哪一位历史人物--除了孔子自己,是完全符合儒家的这些经典信条的?学而优则仕,进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