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台谈九评

发表:2005-01-19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中央广播电台RTI”(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是台湾的国家广播电台,其角色和美国之音VOA、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等类似,是以短波形式向国际及中国大陆推广台湾民主经验的“台湾之音”,成立至今已有76年之久。根据调查,台湾央广在中国大陆的知名度,仅次于中国官方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香港电台、以及美国之音,估计至少有二千多万的大陆听众。该台经常将大纪元新闻网的第一手消息向中国大陆传播。大纪元全球报系推出《九评共产党》后,央广也极力推崇,并将讯息传向中国。以下即为央广“文化探索”节目对大纪元新闻网编辑田园的专访,谈到“九评”的由来等听众十分关心的议题。

***

各位听众您好,欢迎收听文化探索,我是徐明,今天星期四出版媒体栏目,要介绍的是在中国网路世界当中广受注目的“九评”文章,也就是大纪元网站从去年十一月开始推出的九篇社论,总合起来就叫做《九评共产党》。

这九篇文章对中共的历史和本质做了全面性的评述和剖析,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的谈论和注意。这个全面反思共产党本质的活动,可以说是中国大陆的民间人士发起的思想直觉运动,非常值得关心中国大陆前途的人一起来了解。

所以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特别打电话到美国访问大纪元编辑部的编辑田园先生,介绍《九评共产党》是怎么样写出来的,他有那一些内容以及在短短的两、三个月以来得到了怎么样的回响。

主持人:首先我们想请田园先生来跟我们介绍的是,您跟这个《九评共产党》之间是一个怎么样的关系?

田园:好,首先我要向这个台北中央广播电台的听众朋友问声好,我叫田园,我是大纪元网站评论版的编辑,我们最近也发起了一个新的网站叫“九评共产党”网站,我现在也是这个网站的编辑。刚才提到说这个《九评共产党》和我之间有什么关系?我和《九评共产党》没有什么关系,我仅仅是做一些编辑工作而已,《九评共产党》是由大纪元网站一些编辑和专栏作家共同写作的。

主持人:哦~是你们编缉部的人写的?

田园:对,是我们的一些编辑和专栏作家。

主持人:哇!真了不起,就文笔来讲或是内容来讲,都算是非常优秀的。那当初为什么会想到要做这件事情,就是他的源起是什么?

田园:好的,现在就介绍一下,发表这九篇社论的一个背景。我们从2004年的11月19日到12月4日在大纪元网站连续发表了九篇社论叫做《九评共产党》,这一系列社论的推出,我想他的大背景有两个,第一个背景就是在国际范围内,第三波民主化的大潮,当年中共所称为的叫做“苏东巨变”(苏联、东欧的共产党垮台),离现在已经有十三、十四年的历史了,共产主义被全世界所唾弃,已经是成为一个时代的潮流。至于剩下的四个共产主义国家(中共、北韩、古巴、越南),也是像风卷残云一样,分别都出现了各自的危机,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共产党政权岌岌可危,这是一个大背景。

第二个大背景,就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自由主义这种思想潮流的成熟和发展。我们编辑和专栏作家就以这个西方英、美的法治,以及自由主义传统做为自己的思想资源,对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全方面的、立体的解析,发现了共产党的最终的命运就是走向覆灭。“九评”的时间跨度涵盖从1920年代开始共产主义幽灵降临中国,一直到走向灭亡这个全过程,系统的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政五十五周年以来,对中国人民甚至邻国人民犯下这种累累的罪行,特别是从思想基础和合法性方面,对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全方位的解构,深刻的揭露了共产主义反人类以及反人性的这种本质。《九评共产党》这一系列社论就批判深度和广度,可说是近年来对中共研究里所仅见的。

主持人:是,我想作为读者我可以附和田先生的自我评价。我们也知道这个《九评共产党》,他之所以能够广泛受到注意,除了他的文章资料好之外,在这几个月以来,曾经做过相当广泛的发行,可能也是相关的。可不可以请田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九评共产党》在媒体当中发行的状况?

田园:在北美地区,除了大纪元报纸出版的《九评共产党》专刊之外,还出版了各种各样的小册子,这是纸媒方面;在网媒部分,大纪元和其他合作媒体,包括电视和广播电台,正在一起向中国大陆推广九评,效果也是非常显著;我们还成立了刚才所提到的《九评共产党》网站;同时,网路上还进行《九评共产党》有奖征文,还有更多活动还在筹备之中。比如说,我们在全球很多地方的中文社区,甚至在英、美主流社区举办了有关“九评”的研讨会,还有更多的这种研讨会还在筹备中、进行当中。

主持人:我想不止是你们自己非常积极的在做这个推动,在全世界透过网媒跟纸媒把这个非常巨大的制作、非常精彩的文章向读者们做推广之外,我有注意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活动,就是所谓的“退出共产党”的这样一个宣告。我看在网站这个回应算是相当热烈的,到今天好像有几千人。可以谈谈《九评共产党》跟“退出共产党”这样一个运动之间的关系?

田园:好的,我就试着来谈谈两这者之间的关系。《九评共产党》社论推出之后,我们发现他是引发包括中国大陆和海外的一个退党的潮流。那么《九评共产党》为什么这么有力量?他的力量的来源在裁吹胤剑克(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