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专家谈赵紫阳成就

发表:2005-01-19 1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前总理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去世后,人们谈起他身后留下的成就。赵紫阳被视为温和的改革派。他1989年反对动用武力对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清场。他在中国领导层的权力斗争中失败,被免除官职,软禁在北京家中,度过了生命中的最后15年。

*里根称赞赵紫阳*

21年前的1月,里根总统在白宫欢迎当时的中国总理赵紫阳。赵紫阳说:“总统先生和里根夫人,女士们,先生们,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我带来了10亿中国人民向美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里根总统在讲话中指出,赵紫阳是中国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支持者。里根说:“中国正在开展一场令人振奋的尝试,要实现经济现代化,在2000年以前达到国民经济总额翻四番的目标。赵紫阳总理,您很好地阐明了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所在,正如您所说,关键在于‘我们大胆解放思想、决心改革,勇于创新和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一切经济模式和传统’。”

*包瑞佳:赵是改革派*

对于中美关系来说,赵紫阳1984年访问华盛顿并没有邓小平1979年访美的影响那么大。但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政治学教授包瑞佳说,赵紫阳的确展现了一种令人同情的形像。他说:“他看起来和我们更相象,而且他举止温文尔雅,在本质上是一个改革派。所以我认为,他在消除美国对当时中国新领导层存在的顾虑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

然而,正是赵紫阳这种主张改革和政治自由的倾向让他在中国国内陷入泥潭。赵紫阳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989年5月的天安门广场。当时他对示威学生道歉说,自己来晚了。两个星期以后,中国军队残酷镇压了示威活动,估计有几百人在镇压中被杀害。

包瑞佳说:“我认为,赵紫阳会以一个不情愿的斗士的形像留在中国历史上。他挺身而出面对政治改革的挑战,但为时已晚。而且很不幸,他没有能够阻止天安门广场周围的流血事件。”

*高彦颐:赵是超越时代的改革家*

巴纳德大学的历史教授高彦颐说,赵紫阳是一位超越自身时代的无畏的改革家。她说:“我觉得,我认识的不少中国知识分子都认为赵紫阳是中国权力斗争的无辜牺牲品。他当时的思路是正确的,而且在过去10年都得到了实施。实际上,除了中共内部改革以外,他的许多设想都得到了实现。”

高彦颐教授还说,自从赵紫阳被罢免以来,中国实际上是朝着他当年定下的方向发展。她说:“我觉得,中国在过去15年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变化非常大,而且不少都是积极的改变。所以,我认为赵紫阳应该感到高兴,尽管不会因为他个人的处境而高兴,但是应该为中国的发展而感到欣慰。”

*包瑞佳:月废呤侵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