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辣妻”为何能红遍全美

发表:2005-01-20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望辣妻”(Desperate Housewives)刻划了五个欲求不满的邻居及他们惊人秘密的讽刺剧,在美国每星期吸引了将近二千二百多万的观众观赏,目前收视率仅次于电视影集“犯罪现场”(CSI),它是继十年前的“急诊室的春天”(ER)之后最成功的电视连续剧。每当那些漂亮女孩们又回到ABC电视台的萤光屏上,那真是人们闲聊最好的谈话资料了。

如同之前黄金时段的系列剧如“飞越情海”(Melrose Place)、“魔法奇兵” (Buffy the Vampire Slayer)、“黑道家族”(The Sopranos)等一样,这出连续剧每周播出时,观看此剧的小型家庭聚会在这个国家的各个角落快速增长,这些受到过分热烈欢迎的女主角们也很快的得到了一个罕见的文化试金石之地位。

为何这个性感又讽刺的电视剧正中我们的幻想呢?还有它受欢迎的程度透露了我们的什么事情呢,尤其在近来社会上提升了的道德警戒风气之中?

“它能成功的最大原因不是它的主题或它在妇女历史中的定位,”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的电视及流行文化教授罗伯特.汤普森(Robert J. Thompson)表示,“那是因为它是一个很技巧编排的综合秀、优秀的演出阵容、压倒性的演出、以及结合‘双峰’(Twin Peaks)的超现实和‘朝代’(Dynasty)的夜间肥皂剧成分之尖锐笔触,它即使是被放在一个鲶鱼养殖场,人们还是会想看。”

也许因为它的内容活泼,美国各州的人都很受用这部剧,据骑士新闻报(Knight Ridder Newspaper)本年一月八日的报导,“辣妻”的排名在Tulsa、Okla及Nashville几个城市的评分,比在Providence、罗德岛州(R.I.)及迈阿密(Miami)的评分还要高,令人意外的是,这个系列剧在社会风气颇为自由的旧金山(San Francisco)却不如其他许多城市一样那么受欢迎。

收视群众的差异性相当的大,根据广播及有线电视(Broadcasting & Cable)之中一篇文章的报导,“辣妻”是十八岁至四十九岁之间观众的人们最爱看电视剧,同时该剧在九到十二岁年龄层中也名列第一。即使ABC电视台制作这个连续剧时假设它会对女性观众有压倒性的引吸力,但事实上它的观众有百分之四十是男性。

那些男性中的两位巧恰是ABC电视台的直接竞争对手的主管。

“‘辣妻’是我最爱看的竞争对手的作品,”CBS电视台的总裁雷斯.莫恩维斯(Les Moonves)说,“那是我希望我们能拥有的秀”。

这个秀是“真的很有趣而且节奏很快,总会有你不能预料的情节转折。”WB电视台的主席卡尔斯.安希尔(Garth Ancier)这样表示。

但“辣妻”除坚强的演出阵容及奇特的故情节外,还有其他相当多的特色。

“它比一般连续剧的简单反覆情节更复杂,”在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的Campbell Mithun广告公司担任资深副总裁的约翰.雷许(John Rash)表示,“它反映了一个事实,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及新的一个十年,美国郊区的富裕并不一定会带来快乐,相反的却带来了更多的忧愁,这个故事回应了正在经历那些焦虑的人们。”

汤普森又说:“它证明了整个‘唐娜芮德’(Donna Reed)及‘老爸最知道’(Father Knows Best)的家庭模式-这正是家庭价值拥护者颂扬的观念-有可能是有毒的而且致命的,那个讯息所诉说的对许多人来说都是非常真切的。”

其他因素也在起作用,“辣妻”及它的同台大作“迷失”(Lost)代表了连载故事的复活,出现在几年来主要时段充斥着没有编剧的所谓“现实剧”,及自我包含的程序剧如“犯罪现场”及“法律与命令”(Law & Order)之后。

有些人看到剧中有更早期的传统对白之痕迹。“它有十九世纪的敏感,”在Amherst College担任英文助理教授的玛莉莎.帕罕(Marisa Parham)表示,“象是模仿简.奥斯汀(Jane Austen)的版本。”

“这个秀不是喜剧;它实际上是描述一个互相紧密联系的社区,努力扎挣着要使一切上轨道,而他们的努力却引出了搞笑的结果。”

“辣妻”-曾被NBC、CBS、Fox、HBO、Showtime及Lifetime等电视台拒绝-将如此多种风格的对白活力欢愉地贯穿在剧中,以至他的创作者对如何将它分类感到困难。“我们的秀有喜剧和戏剧的成分,”马克.切里(Marc Cherry)告诉电视周刊(Television Week),“它本身真正的归类是:连续剧/神秘剧/戏剧。我们的秀最令人惊奇的是,它是这么的有弹性,有伸缩性。”

也许这部戏最难说清的事情是它对女性的态度。评论者说法都不相同。

有些人认为布里(Bree)、苏珊(Susan)、佳布莉(Gabrielle)及其它咖啡聚会的朋友是对“复制娇妻”(Stepfordish)的再现。密歇根州Hope College担任广播副教授的戴尔德.强斯顿(Deirdre D. Johnston)这样写道,“辣妻似乎使一九七0年代的家庭主妇典型更历久弥新。”“妈妈们很肤浅、爱慕虚荣、过度操控、并太注意细节以致失去辨别重要事物的能力-就像帮先生打包了一大堆用品的太太,而她的先生正要搬出去一样。”

原女性主义者乔曼茵.古瑞尔(Germaine Greer)最近猛烈抨击这个节目是讨厌女性。然而,其他人则欢呼这部剧目激烈反对将妇女锁在家务堆中。

在伦敦的周日时报(the Sunday Times of London)里,瑙米.伍夫(Naomi Wolf)曾写道,“辣妻剧承认当母亲的角色,(一般指温柔及可爱的妈妈,即使是在理想的家庭环境下仍),可能是极度累人又无聊的。所有男女角色,只要不用照顾小孩都看起来黝黑及柔和;只有离开高阶职位回家当家庭主妇的黎妮特(Lynette),看起来很恐怖-疲惫、精神不振、缺乏装扮。”

还有你会认为“费城的真实世界”一剧(The Real World Philadelphia)中的女孩子都没有节制?“费剧”确有侵略性及内欲充斥在剧中,但根据伍夫的分析,“辣妻剧”中的家庭主妇疯狂聚会使“费剧”看似老旧,而且使‘欲望城市’看起来更古董而且假装正经。

曾经是“周一夜间足球”(Monday Night Football)讽刺剧鼓吹那种淫荡画面而恶名昭章,如今在“辣妻”剧中,当家庭主妇妮可里特.史瑞丹(Nicollette Sheridan)脱下浴巾投入特瑞尔.欧文(Terrrell Owen)怀里这一幕开场戏播放六天后,从那时候起这个秀直至今天为止一直深受广大观众族群的青睐。当美国人们正在宣扬道德的价值时,这个色情连续剧不知怎么的竟成了电视的宠儿。

“它是违背常理的,但它确实没有什么新奇的,”汤普森这样解释,“它反映出这个国家可以追溯到‘普力摩斯种植场’(Plimoth Plantation)的天生虚伪性格,我们有一项很久的传统....我们嘴上说某些东西是正确真实的,但我们的行为却完全不同。”

“它有很多性对话,所以它听起来比实际上看去更黄色,”ABC的戏剧制作资深副总裁苏兰妮.帕托摩尔-吉普斯(Suzanne Patmore-Gibbs)曾这样表示,“其实剧中没有那么多性成份,举个例子,麦克(Mike)及苏珊就等得比我们想要的还要久。”

“它的播放时段相当晚,它的内容也不是最露骨的,”在保守家长电视协会(the conservative Parents Television Council)担任研究部门主管的美丽莎.卡德威尔(Melissa Caldwell)表示,“此外,有结果显示他们的行为,他们在作了可怕事情以后不能逃脱责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