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 赵紫阳的精神会永远存在并广泛传播

发表:2005-01-20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米兰、蔡泓采访报导)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1月17日清晨病逝北京,终年八十五岁,对此记者蔡泓采访了海外中文网站《新世纪》编辑张伟国先生。

连接收听

张伟国:关键是赵紫阳在八九年表现出来的道德勇气,他站在历史正确的一面,尤其是他坚持在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这样一个原则, 使得他成为共产党里面最具现代精神的一个政治家。

张伟国先生说,赵紫阳由于八九年的民主运动,与邓小平分道扬镳,被迫下台,遭受长达16年的软禁,但这16年的软禁也没有使他屈服,没有向强权低头,这是所有历届中国领导人都没有做到的。

张伟国:所以他的这一生,不但是在经济改革开放这上面给中国做出很大贡献,就是在他的思想、道义、精神方面也成为共产党在保持良知和继承了人类精华方面到了一个顶峰。他的去世也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不但失去了一个最能代表现代精神的政治家,同时也因为它对赵紫阳的迫害,使得它自己更加缺乏合法性,却站在正义,历史正确一边的对立面,这点上呢,对共产党也是一个很无情的打击。

张伟国先生说,赵紫阳人虽然去世了,但是他的精神,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坚持站在历史正确一面,坚持在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在强权压迫面前坚持真理,坚持自己的基本原则,做人的基本底线,这些作为赵紫阳的精神,我想他会永远存在下来。他说:甚至会因为他的去世,放射出更大的光芒。使得共产党内部有开明精神的这样一些人来认识到这个精神的价值,也使得中国的广大的知识分子,广大人民群众来认识到他的历史作用。

张伟国先生说,在中国,死人往往有他特殊的发言的威力,他的讲话,他用自己生命说的话,来体现的这个精神,比一般普通人的言论要有影响的多。以前周恩来去世,酿成中国大的四五运动,胡耀邦的去世引发的八九学生运动,都证明了这一点。他说:所以我想赵紫阳的精神随着他的去世,在中国共产党里面也好,在中国大陆社会也好,应该会得到一个更广泛的传播。

(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天下纵横》节目录音整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