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告别式:中国政治开明度指标

发表:2005-01-21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三天的转折,中国官方终于证实要给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办一个简单的遗体告别式。现时外界关注的焦点,包括赵紫阳这么一位有73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会否享有棺木覆盖中共党旗的尊荣,可否使用八宝山公墓的第一告别室。而赵的告别式由谁来主持,以及谁在告别式上致悼辞等问题,也被视为中国政治开明度的晴雨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月20日回应赵紫阳问题时说,近年来,当局已改革治丧办法,仪式从简,不开追悼会,只进行遗体告别仪式。而赵紫阳作为老党员,他的丧礼亦会从简处理。据指出,北京有关部门正跟一已故前总书记赵紫阳的家人,商量丧礼安排。北京消息人士也对亚洲时报在线证实,赵紫阳的遗体告别仪式,会在八宝山公墓举行。

孔泉在例行记者会又补充,若进行遗体告别仪式,按一贯惯例,不会邀请外国传媒采访。

有分析指,中共中央终于愿意给赵紫阳办告别式,也算是中央和赵紫阳家属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甚至是暗中较劲的结果。较早时有媒体曾引述赵紫阳的家属表示,如果中共中央不同意举行告别式,并将赵遗体火化后入葬八宝山革命公墓,家属将不撤灵堂。

长期负责组织工作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于1月17日赵紫阳去世前一小时到过北京医院,赵家有可能对曾庆红提出他们的要求。

据指出,中国官方指要“跟赵紫阳家人讨论丧礼安排”,其实是在争取时间让政治局常委讨论有关赵的评价问题,而对赵的评价自然影响到告别式的细节。

北京官场耳语指出,现时中央似乎肯定赵在经济改革方面的贡献,但也会重申他在六四事件中的问题。即使中央对此已有共识,这功和过的比重如何,落实在告别式方面的安排如何,也是颇让当局伤脑筋。

虽然中国共产党在1989年6月23至24日在北京举行十三届四中全会上,审议并通过了李鹏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关于赵紫阳同志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中所犯错误的报告》,认为“赵紫阳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犯了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的错误,对动乱的形成和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错误的性质和造成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可是,其后邓小平始终阻止了赵的政敌对他进一步的打击,而赵紫阳也没有像刘少奇一样被“永远开除出党”,甚至还保留了其党员资格。所以,新华社宣布赵紫阳去世的消息时,也称呼他为“同志”。

按道理,像赵紫阳这么一位有73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一般都有享有棺木覆盖中共党旗的尊荣。不少德高望氐睦系吃备姹鹗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