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胡温团队内部不安

发表:2005-01-21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台湾中央日报一月二十日译自华尔街日报评论指出,中共现任领导人何以对前总书记赵紫阳的过世如此紧张?享年八十五岁的赵紫阳自一九八九年六四镇压之前不久被解除权力以来,便一直遭到软禁。他从未试图发起反对运动来对抗当局,许多他的昔日故旧和下属都已作古、离休或退出出政治舞台,同时目前三十五岁以下、最有可能上街抗议的一代也由于年龄较轻,以致对十五年前的天安门血腥镇压并无清晰的记忆。

胡温团队内部不安

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领导下的政府自数月前即精心计画,如何化解赵紫阳过世所形成的挑战,而这显露出胡、温团队内心的不安全感以及共产党员和知识分子对于领导班子改革诚意的怀疑态度。

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们说,中央政治局分管政法的委员罗干和周永康自去年十二月以来,便拟订了详细的措施,以因应赵紫阳之死。近来两本与赵紫阳相关著作的作者杨继绳和宗凤鸣受到了监视,数位以支持赵紫阳式自由化措施而知名的所谓“公共知识分子”遭到了警告甚或短暂羁押,北京天安门广场加派了警力,而北京等大城市的高校也接获命令,不得准许学生为赵紫阳举办纪念活动。同时自数周前赵紫阳健康恶化的消息传出以来,中共的电脑网路监管人员便关闭了更多专门讨论政治问题的聊天室和网站。

虽然赵紫阳曾为中共已故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股肱之臣,但胡、温领导班子却决定,不为他举行任何公开的丧礼或纪念活动。一名党内消息人士透露,新华社甚至可能不发讣闻;而该社十七日在报导赵紫阳的死讯时,仅以“同志”称呼,省略了他往日的所有头衔。但依据共产党长久以来的传统,官方媒体至少会发布一则形式上的笼统讣闻,提及已故领导干部的职衔,或至少宣称此人是个对党和国家有过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数十名赵紫阳的友人以及支持他的年轻共产党员与知识分子,本月稍早曾散发请愿书,要求在北京和其他各大城市为赵举行正式的丧礼。这些人并要求党内领导班子,“正式褒扬”赵紫阳一生为党尽心尽力,以肯定他在经济和政治改革作出了重大贡献。

政改不满民心浮动

现任领导班子如此严苛对待党内最孚众望的领导干部之一,有其因素存在。首先,胡、温团队担心,赵紫阳之死可能会成为社会上不满情绪的引爆点,而这些心怀不满的人民群众可能会相互串连,对上台两年的胡、温政权形成庞大压力。正如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汉学家吴国光所指出:“许多干部和知识分子都对胡锦涛拖延改革步伐十分不满,特别是在政治自由化方面。”

要吃粮找紫阳定位

至于丧失耕地的农民和下岗工人的不满情绪,就可想而知了。赵紫阳一九八○年代初期在担任四川省委书记时,由于振兴了农业并亲近人民群众,而举国称道,这由当时的一句顺口溜即可见一斑,“要吃粮,找紫阳”。相较下,胡、温团队虽然口称“执政为民”,但却遭到了不满的农民和工人几乎无日无之的示威与暴动。

所谓“胡、温新政”的一个重要基础在于遵守宪法与坚持法治,虽然赵紫阳一案从未诉诸法律,但这位先前的头号干部却已被软禁十五年并被剥夺了一切的政治和公民权利。即使在一项宣称是保护人权的条款一年前被写入宪法之后,赵的处境也无任何改善。同时尽管赵紫阳在其生前最后数年得以享受中级干部的医疗待遇,但据称他位于北京中区的住宅在冬天御寒的条件恶劣。

在目前阶段中,胡、温团队似乎可以安度赵紫阳过世的危机而无太大问题,因为与一九八九年当时中国大陆出现两位数字的通货膨胀率相较,如今大陆经济处在较好的状况中。此外,在六四镇压前夕,共产党曾陷入严重分裂,而今胡锦涛自去年九月接任中央军委主席后,已确立其最高领导人地位。

赵身后萧条欠考量

然而就长期言之,赵紫阳的身后萧条以及胡锦涛不愿给予他优秀前任领导人最起码肯定的作法,已更加凸显出中共政治上日益严重的一些问题。诸如贪污腐败、政商挂勾以及党和政府内部的专断决策体制等引发八九年民运的问题,如今几乎都维持旧观。胡锦涛严厉对付“新自由派”知识分子和记者以及伸张正义的律师和民间组织,是个为掩盖大陆的迫切矛盾但却有欠考虑的作法。

曾担任赵紫阳助手而现居美国的政治学家严家其说:“如果北京以强硬手段来驱散对赵紫阳的自动自发纪念活动,那么社会和政治不稳定就会进一步加深。”中共领导人对赵紫阳之死戒慎恐惧并无可怪之处,但胡、温团队处理此事的手法却是对其所吹嘘执政能力的一项考验。(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