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真的温暖吗?

发表:2005-01-21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九”不如“二九”冷,是北京今年冬天的新特点。据报道,北京市“二九”期间平均气温比常年低 0.5 摄氏度,而“三九”却比常年高了 0.8 摄氏度。气象专家称,这表明北京暖冬趋势越来越明显了。

中国气象局的最新监测显示,2004年的12月1日到15日,中国的平均气温是28.4摄氏度,比常年同期偏高了2.61摄氏度,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的第二位。气象专家表示,2004到2005年的这个冬季是中国连续经历的第19个暖冬。

《汉书·五行志》中对暖冬是这样说的,“奥则冬温,春夏不和,伤病民人,故极疾也。” 据报道,专家表示,在冬季温暖的气温让人感到舒适的同时,暖冬造成的危害却不容忽视。伴随着暖冬的来临,包括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百日咳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显著增加。因为暖冬适合病毒、细菌的生长、繁殖、传播。各种病菌、病毒将在暖冬里显得更为活跃,也为春天易发传染病传播埋下了病源。此外,暖冬会导致大雾天气增多,空气污染加重,空气中有害粉尘和致病微生物增加,容易造成传染病传播。

同时,专家说,暖冬将加快水分蒸发,使本来雨水稀少的冬季形成干旱。病虫害容易传播。研究认为,随着中国平均气温的逐渐升高,主要农作物害虫每年可增加一代,病虫害向北蔓延100-700公里,农药用量增加20%-100%。由于气温一再偏高,为越冬害虫卵和病菌提供了温床,明春病虫害灾情有可能加重。

史记曰:“夫阴阳、四时、八位、十二度、二十四节,各有教令。顺之则昌,逆之者不死则亡,未必然也。” “暖冬”除了明显的弊端外,让人警觉的是,暖冬是有违四时节气的。“谷雨三朝看牡丹,寒冬傲雪腊梅香”。腊梅和牡丹这两种花是不会同时开发的。但是据中国新闻报道腊梅和牡丹于近日同时在上海植物园绽放了,令人惊讶。报道说,这是由于申城自入冬以来的“小阳春”天气在作怪。

逆时节而出现的暖冬会给人何样的预示呢?据中国报纸报道,有关气象资料显示,从2004年9月起,导致全球气候异常的厄尔尼诺现象又卷土重来。根据以往50年的统计概率,出现厄尔尼诺年时,气温一般偏高,出现暖冬的可能性较大。据介绍,已造成近百年来平均温度最暖的三年都在1990年以后。1997年至1998年厄尔尼诺现象的发展演变是20世纪的最高峰。当时天灾连连,人们记忆最深刻的当数1998年长江水灾以及印尼山火了。它使41个国家遭受水灾和旱灾,使4年来全球粮食第一次下降到接近世界食品安全线的最低水平。

2004年12月26日发生在印度尼西亚的地震和海啸震动了地球震惊了世界。馐欠夹窃帜训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